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蓝莓+西瓜一年挣十万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重庆市綦江区扶欢镇安育村蓝莓园负责人罗德平告诉笔者,蓝莓长势不错,预计又将给他带来一笔额外收入。2013年,罗德平打工回家,在安育村流转土地200多亩土地种植蓝莓。

  2014年春天,罗德平看着蓝莓地里开始长杂草,非常着急。“蓝莓只有50厘米左右高,如果杂草疯长,将会和蓝莓争夺养分和阳光,导致迟迟不能投产。”他一边组织工人除草,一边对着行距2米、株距1米的间隙土地发呆。“土地浪费了多可惜啊,如果能种点啥,抑制杂草生长,又能增收多好!”查找资料后,他决定在蓝莓间隙套种西瓜。

  当年,他种了70亩西瓜。7月底,西瓜成熟,亩产量4000多斤。“当时雨水多,西瓜卖得并不好,最低每斤4角钱,还坏了一些,但居然也挣得10万余元。”罗德平说。尝到甜头的罗德平又种了80多亩西瓜。据他介绍,西瓜不能连续种植,200多亩蓝莓园,3年轮种一次正好。对罗德平来讲,套种西瓜很轻松,因为种蓝莓本来每年就要人工除草。只是增加了这几步:4月移栽西瓜苗时,施一次底肥;20天后,瓜苗长藤蔓时,施一次生长肥;6月份挂果,再施一次以钾肥为主的叶面肥。“最麻烦的是翻瓜和采瓜,需要大量人工。”他笑着说,不过,有收成干起活来也觉得轻松。杨翼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