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赏花经济”开在春天里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意浓浓,山东东营区华林庄园、蓝海生态种植基地等生态观光农业园区的杏花、梨花、桃花陆续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

  图为3月27日,游客在华林庄园内拍照留念。

  刘智峰高桦摄

  “赏花经济”热,乡村旅游忙

  冬去春来,莺飞草长。随着春季雨水增多、气温逐渐回升,连日来多地呈现出一派繁花似锦的景象。盛开的鲜花招引着八方游客,也带动了广大乡村的旅游产业。伴随着怒放的鲜花,“赏花经济”也大放异彩。

  在安徽合肥三十岗乡的三千亩桃园,时下正值桃花竞相开放,绚丽的花海飘香醉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在林芝嘎拉村,漫山的桃花和白雪皑皑的雪山交相辉映,每天来这里赏花的游客达上万人。

  在黄山昌源河畔的石潭村,进入3月油菜花开,道道山梁金色起伏,景色十分壮观。石潭村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千万元。

  赏花何处去,南北各不同

  梨花处处有,惟独赞金川。3月中下旬是四川金川梨花的花期。同是梨花,四川阿坝州金川县的梨花却与众不同,最老的一株梨树生长了一百余年,花瓣如丝绒般柔软。寨子道路两旁,盛开的梨花搭成天然的屏障,将行人及过往的车辆掩映在铺满梨花的世外桃源中。而在北方,“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进入4月春暖时分,河北赵县的梨花盛开,繁茂如雪。二十里花海,飘香醉人;万顷梨园含烟带雨,飞雪敝日。

  油菜花海,漫山金黄。云南罗平是油菜花每年最先绽开的地方,花期在2月中旬-3月中旬。层层远山,隐隐迷雾,还有金鸡峰、牛街螺丝花田、布依村花梯等你来赏。错过了2月不要紧,从3月初一直到4月中旬,江西婺源油菜花迎来盛开之时。婺源花意韵别致,漫步于乡村的石板路,穿过溪河的石拱桥,盛开于徽式农舍间的油菜花,返璞归真的神韵尽在其中。

  武汉樱花名声在外,每年3月中下旬,1000多株樱花在武汉大学的校园内竞相开放,大有“三月赏樱惟有武大”之意。花开满树,花繁艳丽,但是花期只有7天,因此带给人们的总是烂漫到极致后的怅惘。要说国内樱花种植最密集的地方属青岛,4月中、下旬,青岛中山公园里的两万多株樱花展露芳姿。已有四十余年树龄的单樱树,排列在公园南北主干道两侧,形成一里多长的樱花路,仿佛置身在粉色的童话世界。“出门俱是看花人”成为青岛樱花会的生动写照。

  服务再提升,延长赏花期

  随着“赏花经济”日渐红火,以赏花为主题的乡村游也凸显出一些问题。由于赏花大多在乡间、田园,道路多为乡村公路,因此一到节假日,“赏花胜地”往往交通拥堵混乱;因游客游览时间相对集中,环境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诸如此类的现象影响着人们的赏花体验,也制约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粗放型的经营模式,品质参差不齐的服务供应,大大降低了赏花游客的“用户体验”,使乡村赏花游成为了一次性消费。

  要解决“赏花经济”的问题,必须抓住消费者的心理。消费者“喜新厌旧”的旅游偏好,决定了“赏花经济”需要规划,因此赏花地要从“供给侧”下功夫吸引更多的游客。

  同时,在赏花地的打造和旅游产品的设计上,要以市场思维提供路线规划、特产销售、食宿服务,而不是依靠农户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打破“赏花经济”的季节性局限,形成常年的乡村路旅游经济。留住单次赏花的游客,使之转变为多次农产品消费的顾客,才是“赏花经济”可持续的关键。 本报记者韩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