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蒜农成了“医保通”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01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66岁蒜农燕秀玲眼里,很多事都能拿蒜做参考。“一场病,花去了一年的蒜钱。”“多亏报销了3000多元,省了种半年的蒜钱。”

  种着一亩多蒜地的燕秀玲,是山东莱芜市莱城区杨庄镇陈东村人,大蒜一年给她带来五六千元的收入。

  燕秀玲身体一直不好,2009年秋因高血压引发脑出血,第一次住进医院,花费9000多元钱。当时新农合报销比例还不高,总共报了3000多元。

  “别整天‘蒜蒜蒜’的,人不行了,蒜谁种?”老伴陈佃群总这样劝慰燕秀玲。从那之后,老两口对新农合有了新认识,尽管保费从60元提高到100元,但他们每年缴纳保费都非常积极。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10月份,一场大病再次袭击燕秀玲,她突然感觉胸闷,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心脏二三尖瓣膜关闭不全,要根治就必须手术。燕秀玲不顾医生劝阻,选择保守治疗,为此住院两次,前后不到20天。

  “说实话,还是舍不得俺的蒜钱。”燕秀玲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今年1月份,燕秀玲的病情加重了,她这才下定决心手术治疗,换掉一个心脏瓣膜并修复一个心脏瓣膜后,病情得以好转。这次治疗,住院30天,花费高达101814元。

  “10万多元钱,得种多少年蒜!”让燕秀玲没想到的是,城乡医疗保险给她报销了52523元,大病医保二次报销了16454元,自己实际只掏了32837元。

  “剩下三四万元,俺们就好办了,家里有2万多存款,两个闺女给出了2万多,治病没借一分钱外账,给闺女伺候月子的钱还没动呢!”燕秀玲开心地说。

  6年两次大病,4次住院。“搁以往,碰上这么多病灾,日子早就没法过了。”对此,老两口深感欣慰。

  燕秀玲手术后每天还要服用恢复药物,一年需2000多元钱,因为她的病不在门诊慢性疾病范围内,这些钱还得自己掏。“医保的保障范围越来越大,盼着慢性疾病保险范围能再放宽一些。”燕秀玲说。

  让燕秀玲意外的是,当地正在推行200元包住院政策,多出的部分由财政和卫生院共同负担,像燕秀玲这样处在恢复阶段的患者,也可以到乡镇卫生院接受治疗,这又能给她省去不少钱。

  如今,说起医疗保险政策,燕秀玲能讲得头头是道,邻居们有啥不懂的也总来问她。都说久病成医,燕秀玲如今成了村里有名的“医保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