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聚焦为农服务优化供给能力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01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培奇见习记者范亚旭

  在政策上,许昌市明确“市财政牵头设立1亿元发展专项基金支持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在资金上,邓州市每年拿出近1000万元用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人才兴社”战略上,洛阳市允许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通过选拔任用程序,兼任市、县联合社理事会副主任……近年来,河南省各级供销合作社围绕拓展为农服务内容、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因地制宜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创新。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方向,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刘延生介绍,全社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为重点,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夯实基层为农服务基础,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加快打造服务全省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以基层社改革拓宽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

  当前,供销合作社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提升农业的增值收益,真正给农民带来更多实惠。

  2016年,河南省积极推进基层社与农民专业社融合发展。全系统共分类改造基层社351个,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6800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12个,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达到6万个、行业协会1754个,全年实现销售总额2758亿元,同比增长18%,占系统销售总额的51%。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根’,必须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把基层社打造成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坚强阵地,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刘延生说。

  河南省还大胆探索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实现大组织大平台与小组织小农户的有机结合,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如今,兰考县新老划断股份制再造基层社、宝丰县开放办社能人引领基层社发展、新安县仓头镇和方城县赵河乡基层社以土地托管为突破口整合当地为农服务资源并强化为农服务功能……这些成功的做法实现了农民、政府、供销合作社三方共赢的效果。

  以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强供销合作社发展动力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河南省供销系统顺应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新形势,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河南各地将土地托管(流转)作为创新为农服务的内容来推进,全系统去年完成土地托管(流转)225万亩,累计完成土地托管(流转)363万亩,通过土地托管节约了农民1/4的劳动时间,每亩助农增收80-150元。“俺把20多亩大田托管给县供销社下的永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两年了,耕地、播种、管理、收获等环节都不用自己干了,地里的收入还比自己种多了两万多元。”驻马店汝南县板店乡魏岭村村民魏毛旦说。

  “基础条件好的地区,要推广托管、半托管、代耕代种等服务模式,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规模化、系列化服务;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地区,要选准突破口,在农业生产某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刘延生说,今年全系统新开展土地托管服务要争取再增200万亩,总数达到560万亩。

  河南省供销系统还坚持把家庭农户作为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千家万户的小农户提供多种形式的便利化服务,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以电子商务带动打造供销合作社发展新引擎

  作为传统流通服务组织,河南供销合作社在当前做好新时期的“买卖”时也积极运用电商平台。“供销合作社目前最大的优势在线下,发展电商重点就是要把线下的生意做到线上,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发展与改革处负责人说。

  2016年,河南供销合作社统筹投入近6000万元加强建设省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初步确定了26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如今,全系统发展电子商务企业45家,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企业达145家,各级供销合作社自建电子商务平台37个,实现电子商务和在线平台交易额279亿元。截至去年底,全系统发展连锁门店7.8万个,物流配送中心1078个,涌现出了汤阴县、濮阳县等一批独具特色的运营服务中心。

  2017年,河南供销合作社将培育两个电商运营中心样板县,建成10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使5个全国总社电子商务示范县和26个省社电子商务示范县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不断加快推动县域运营中心向乡村延伸经营服务,建设电商服务站,整合各类物流资源,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的“最先一公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