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菜籽油长期看供不应求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28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阳林钦李淞淋

  2月26日至3月5日,农业部油料全产业链分析预警团队与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组织了中西部菜油消费市场调研。调研显示,中西部地区对菜籽油具有刚性需求,2016年首批临储菜油已被终端消化,2016年10月起启动的第二批菜油库存率较高,短期内菜籽油出库压力较大,但长期仍供不应求。

  中西部地区是菜籽油的消费重地,特别是农民习惯吃浓香型菜籽油,餐饮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火锅也有使用菜油的传统。重庆、四川、陕西的大型油厂及地方性油脂龙头企业和贸易商普遍反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油脂消费结构不会发生变化,菜籽油消费刚性明显。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在2015年取消临储菜籽收购政策,并且自当年12月开始实施国家临储菜油竞价拍卖,至今累计拍卖成交426万吨。调研显示,首批拍卖菜籽油在2016年9月前后基本被终端消化;第二批拍卖菜籽油大量以库存形式存在,重庆当地的拍卖菜油仅消化了30%,四川地区的拍卖油消化了约35%-40%。

  短期看,大量菜油或仍在储备库中,或在企业中没被消化。对于自身有消化渠道的企业,只要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并不急于去库存。长期来看,中西部菜油消费习惯固化,近两年国内菜油年需求量可能在500万吨左右,未来若没有拍卖菜油补充市场所需,则国内菜油供应将全部依赖于国产菜籽压榨和港口进口菜籽压榨以及直接进口菜油,单看国内菜籽压榨,恐难以满足国内需求,菜油的进口依存度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