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村干部转行搞养殖奔“蛭”富路

三农 来源:中国渔业报 2017年03月27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水蛭是有名的“吸血虫”,一旦依附在人体上就会吸食血液,这让人望而生畏的生物,却被湖北省潜江市王场镇林圣村的村民刘建华当“宝贝”养。

  “如果是卖活体水蛭,每斤可以卖到70多元,但是用细铁丝串起来,在大太阳下晒两天以后,每斤就可以卖到500多元,浙江的商贩们都抢着收购。”为啥如此大的反差?原来,晒干的水蛭可以入药,对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颇有良效。2015年,刘建华得知一个朋友在搞水蛭养殖,看到效益不错,作为村干部的他也蠢蠢欲动。

  2016年3月,刘建华投资20万元,挖了2000亩池塘,从积玉口、老新等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进了30多万尾种苗,然后开始查阅资料、请教朋友,自学养殖技术。然而到了10月水蛭成熟之际,他却只起了20多万尾。“还是因为经验不足,夏天高温会导致水蛭脱皮不进食,最终死亡,到秋冬天气温低于20℃时,它们也无法存活”。

  笔者来到刘建华的养殖基地时,已经看不到水蛭的身影,只剩下几个40平方米空荡荡的养殖网箱和消毒池。脚下的小路却格外地吸引眼球,满满的都是螺蛳,脚感比踩鹅卵石还舒服。在“吃瓜群众”惊叹如此“土豪地毯”之时,刘建华忙介绍说,这就是水蛭的饲料,都只剩空壳了。

  “光饲料就花了六七万元。每天都要消耗,每天都得买,还要经常消毒,用‘多维’把螺蛳泡上半小时。”在水蛭生长期,刘建华每天都要到池塘测试水温,及时换水、消毒,还要赶走常来偷吃的鸟类。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2016年10月,刘建华的水蛭卖了30万元,毛利润近10万元。“这些田如果用来种普通农作物,一年还赚不到1万元。”他高兴地说:“刚入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比较大,以后慢慢理顺了就好了。今年我还想把网箱全部改成8平方米的小网箱,数量增加到25个,便于精细化管理。”

  今年,刘建华加大投入,自己筹集20万元,汇桥担保公司贷款10万元,将基地扩大到5000亩。“行情好的话,收入应该可以翻番,预计产值可达60万元”。 曹以成文/图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