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7农药市场需求大 大幅增长不现实

三农 来源:中国农药网 2017年03月24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我国农药进出口形势疲软,2015年,我国农药生产374.1万吨,出口150.9万吨(出口量占我国农药产量约40%),出口金额72.83亿美元,同比2014年下降8.06%和16.87%;2015年,进口农药数量为5.8万吨,金额6.8亿美元,分别比2014年减少14.2%和8.9%,出现了农药进出口双双下降的局面。

  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我国农药出口109.98万吨,出口额45.12亿美元,同比下降15%和27%;这是继2015年农药出口量下降8.06%后,今年销量再降15%,说明外需增长依然低迷。

  因此,中国农药企业在保持一定出口量的基础上可以把销售重心调整到国内的需求上来。

  从国内看经济发展的整体形势是好的,一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向好势头没有变,农业供给侧改革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农业结构升级,将展现出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前景;二是广大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倒逼下,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比较清晰的判断,在此基础上着力调整,积极创新,不断激发出内在的活力与动力,特别是一些大企业,在这过程中,起到了显着的“领航”作用;三是尽管当前遇到了瓶颈,但不可否认的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以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在人才、技术、文化等各个方面,均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这是其复苏发展的重要保障。总的来看,我国经济稳中有进,按照预期目标平稳运行。

  2017年,我国农药产业与市场将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将会出现一些重大的变化。总体来说,农药市场需求仍有很大空间,但大幅增长不太现实。

  2月5日,2017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由新华社授权发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连续第14份中央1号文件。2017年,在确保全国粮食总产稳定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基础地位,继续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加大对“三农”扶持力度,说明我国“三农”发展的“黄金期”仍然存在。预计2017年粮食种植面积不会缩减,但结构有变化,玉米将会减少,大豆与其他杂粮将扩大,水稻不会减少,加上气候变化导致病虫害密度大等因素,农药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或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7年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要求为: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因此2017年农业生产仍面临着供给侧改革、市场竞争加大、资源约束趋紧、灾害威胁加剧等问题和挑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2017年工作定调,那就是稳中求进,这将会导致我国经济政策有新的变化,重大的政策就是深化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前3季度有关经济数据表明了经济形势向好的势头,但过剩问题、质量成本效益问题、生态环保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制造业去产能、降成本、生态化等仍将继续。

  相对于2016年来说,2017年市场机遇较多,市场、政策等发展环境将会逐步变好。同时,经过此前价格低位盘整,业内众多小产能大幅出清,供给格局改善,由于成本上涨压力和持续严厉的环保政策两个因素的叠加影响,农药供应大概率维持相对紧张,低库存迎接旺季,需求端有望超预期。

  由于2016年的库存出清,当前厂家和下游库存均低于历史同期,随着春季到来,农药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农药或将出现供不应求。因此2017年国内农药将出现弱复苏行情,农药内需企稳回暖;海外需求旺盛将推动农药出口放量,需求端有望超预期。随着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进程加快,农药市场供需改善,价格将以平稳上升为主,行业将进入微景气周期。

  2017年我国农药市场受国内外农药发展形势的影响较大,随着农业供给侧的深化、农业结构的调整,农药供求关系一定会有新的变化,农药价格也将保持活跃的态势。但活跃程度取决于2017年病虫草害的发生程度与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有农业专家预测,2017年,在秸秆还田、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病虫草害有可能活跃,农药需求有增加趋势。

  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把生态环境放在了重要位置,随着雾霾、土壤等污染加剧,2017年,我国农药行业面临着严峻的生态环境和节能减排形势的挑战,这将迫使部分农药企业退出市场,再加上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等,这将导致农药供给形势的变化。或将造成农药中间体供应紧张,农药价格整体上涨仍有可能。

  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化,玉米、大豆、蔬菜、水果以及棉花等作物的进一步调整,从市场需求的数量来看,国内农药品种比重已呈现出多元化的走向,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三大类农药品种比例正在逐步调整。人工成本升高导致除草剂比重上升最快,飞防等专业农业服务组织的发展导致杀虫剂比重将会继续下降,生态环境保护的加强将会让高效、低毒、环保生态的新型农药发展迅速。

  总体上来说,2017年杀虫剂需求略有减少,杀菌剂需求将有所增加,除草剂需求继续走高,植物生长调节剂需求增加,杀鼠剂需求微增。从调整的方向来看,农产品安全将引导农药品种向着高效、低毒、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绿色、高效、安全、低残留农药产品和绿色生态农药将受捧走俏,生物农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2017年我国农药行业另外一个有利的因素就是城镇化和居民消费水平的升级。当前,我国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要求城镇化加速,这已成为顺应新常态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城镇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这些会带来城镇绿化、园林、环境卫生、草原保护、森林公园等非农用药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城镇化将促进绿化、园林用药的增长。

  随着我国经济转入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的深化,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的各项重大改革将会促进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国内外宏观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发达经济体将带动全球经济及市场继续稳步复苏。内需市场随改革政策预调微调效果显现也有望加强增长动力,当前农业面临的内外市场环境总体稳中趋好。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预测,2017年农药业发展仍然具有良好的前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