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靠育肥牛走上致富路

三农 来源:全媒体 2017年03月23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0日,午后的阳光似流水般均匀地撒向大地,温和的春风迎面吹来。在沙坡头区兴仁镇泰和村,村民马自杰正和妻子在牛棚里忙活着,添饲料、添水、打扫牛棚,不时传来的“哞哞”声更让牛棚充满了生机。看着一头头体格健壮的肉牛,马自杰乐呵呵地说:“是育肥牛让俺脱了贫。”

  马自杰一家是从原蒿川乡移民到泰和村的,是村上的建档立卡户。去年夏天,他了解到近几年牛肉市场行情好,养肉牛挺赚钱的。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马自杰回到家里开始着手肉牛养殖事宜。他贷款13万元买了12头小牛,开始了育肥牛养殖。每年5月的时候,他还会带村民到村子附近采摘枸杞、种植硒砂瓜赚钱。

  提起养牛的话题,马自杰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选好种牛是关键,现在牛棚里的20头牛都是我从市区牛场和河北省精挑细选买来的。一头小牛买来时7000多元,5到6个月养大,能卖到1.2万元到1.3万元。虽然我是去年9月才开始养牛,但是4个月我就赚了五六万块钱。”马自杰自豪地说。

  看着马自杰养牛之后日子越过越好了,村里许多村民都向他请教经验,说要跟着他一起养牛。在他的带动下,泰和村村民养牛的热情越来越高。不久前,马自杰还成立了俊杰合作社,和村民一起合作养牛,他想让更多的村民和他一起走上养牛致富路。

  谈到马自杰带领村民一起养牛致富,村民赞不绝口。村民马汉国说:“马自杰去年养牛收入挺好,我也想跟着他学养牛,所以今年买了5头牛,我还想贷点款再买5头牛,养10头牛,跟着他一起脱贫。”

  泰和村党支部书记马汉宝告诉记者,泰和村有166户村民,仅有几户群众在发展养殖业,大部分村民主要经济收入还是依靠外出打工。现在政府在资金和配套设备上扶持力度很大,村里也在努力帮助这些养殖户跑贷款。他希望马自杰能够带动更多村民养牛,形成全村化的养殖规模,带领全村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看着牛儿一天天成长起来,闯劲十足的马自杰也在酝酿更大的梦想:“养牛是条致富的好门路,现在的政策也越来越好了,村里给我跑来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我还从宁夏银行贷了12万元,从香山村镇银行贷了5万元。今年我想再扩大一下养殖规模,争取养牛80头到100头。”

  三月春光正好,马自杰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希望就在前方……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