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沂源县:果树枝条变肥料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俺家有十亩果园,每年得摘下很多苹果袋子,剪下不少苹果枝条,往年只能自家烧火用,现在一下变成了肥料,既省时、又省力、还省钱。”山东省沂源县中庄镇胡家庄村的果树种植户高宝安对果树枝条新还田技术夸赞不止,这项新技术给当地果农带来了不小的实惠。

  往年,果农修剪下的苹果枝条大量堆积,这些果树枝、苹果袋除了偶尔用作烧火做饭之外,多数被果农们当成“废物”丢弃在田间地头,有时进行焚烧,造成农业面源污染,这也成了该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难题。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近几年中庄镇大力倡导“绿色化”发展新观念,力求“树上树下”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广果树枝还田新技术。将果农剪下的果树枝进行粉碎,混入畜禽粪便和生物有机菌,进行发酵制成肥料,使果树枝真正取之于田、用之于田,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果树枝条还田技术不仅消除了因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而且有效提高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解决土壤板结问题,是一举多得的好方法。据中庄镇林果站站长赵京刚介绍,用碎枝机把鲜苹果枝条粉碎成木屑,在果园挖出30~40厘米的条状沟,把木屑撒进沟内,用活性菌拌匀回填埋好即可。苹果枝条加工的有机肥,有机质含量在90%以上,超出市场肥料的一倍多。 左效强杜文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