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草莓村”叩开致富门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农灯草莓生产专业合作社于2002年4月创建,拥有286户社员,设施种植面积近1065亩。合作社拥有350亩的设施大棚草莓种植核心区,目前主栽品种有红颜、嘉宝、宁玉、章姬等。

  2007年,嘉定工业区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何永娥来到灯塔村,被聘为农灯草莓合作社的技术顾问,一干就是十个年头。在灯塔村,种植草莓的以本地农户为主,每户平均5—6个大棚。原来,村民都担心种了草莓卖不掉。后来何永娥告诉他们,“小打小闹种个几分地,产量不够,必须要转变观念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律,种植达到一定的规模,反而更容易销售。”村民听了她的话,逐渐扩大规模,后来每年草莓上市期,就有商贩来村里定期收购草莓,销售问题迎刃而解。

  何永娥介绍,灯塔村在上世纪80年代以露地草莓种植为主,主要栽种丰香品种,90年代开始有了设施大棚。2009年,何永娥从浙江引种6000棵红霞原种,让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带头试种。2010年,红霞的栽种面积扩大到了200亩,由于产量高、口感好,红霞很受市场的欢迎。据悉,农灯合作社的草莓最早在11月底就可以上市了,一直可以持续到来年的4月底。2011年,何永娥再次来到浙江引种,当年,整个灯塔村红霞的种植面积已经占到总面积的50%。到2012年,九成的草莓基地都种上了红霞。一直到2013年,合作社几乎把丰香这个品种淘汰了。除了主栽品种红霞外,村民们还种植嘉宝、宁玉、章姬等品种。

  如今,村里种植草莓的农户平均亩利润在2万元左右,一般一个大棚大概6—7分地,每个棚要用上一箱蜜蜂进行授粉,成本在200—300元。去年3月,第十一届中国草莓文化节暨精品草莓擂台赛在辽宁省辽阳市举办。农灯合作社选送的参赛样品“红颜”获得了擂台赛的优秀奖。未来,嘉定工业区农业服务中心将与灯塔村、农灯合作社进一步优化草莓品种,尝试探索适合本地区种植的新品种,继续围绕“一村一品”打造工业区特色农业,带动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摘自上海三农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