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提高技能促生产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气温回升,连日来,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对全县春耕生产物资需求摸底调查,引导农资经营户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准备,抓实春耕备耕农资的充足供应。

  “不要把我的分落了,我有2亩地……”一村民急切地喊道。在井坝村,刚把沙子空心李苗送进村里,群众就主动来到了车子边,等待分发空心李苗。

  井坝村有375户1200多人,其中贫困户100户200多人,长期以来该村没有什么特殊产业,村民靠的是外出务工和传统农业维持生计。今年,井坝村在村里采取连片种植沙子空心李800亩,目前已经完成栽种600亩。沙子空心李产业是沿河的品牌产业之一。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沙子空心李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截至目前,沿河县栽植沙子空心李面积超过6万亩,投产果园约2万余亩。

  官舟镇马脑村今年新发展花椒种植近500亩,但很多村民缺乏栽种技术,县春耕技术服务队及时进行指导,从挖坑、培土开始,手把手地指导村民种植。“花椒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其经济效益很好,今年在官舟镇大力发展花椒种植,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是我们农技人员的最大心愿。”在现场培训栽种技术的肖永先说。

  截至目前,沿河县已完成春播面积26.5万亩,其中马铃薯14.5万亩、蔬菜8万亩,已翻耕犁田4.5万亩,犁土15.8万亩。储备化肥6500吨、农药30吨、农膜120吨、杂交水稻种子130吨、杂交玉米种子260吨。

  据了解,春耕农用物资除少量化肥、农药已签订销售合同尚未入库外,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种子和农用有机肥储备充足,完全能满足春耕生产进度需求,投入农业生产资金360万元。

  为了促进春耕生产,沿河县在中界、沙子等乡镇(街道办)对152名县、乡两级农技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技能培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村组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及指导。先后印发培训资料2.85万份,受训农民1.58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县已种植蔬菜3万多亩,开春犁田5万多亩、犁土20多万亩,烤烟育苗可栽大田10多万亩。

  “为保障农业生产的发展,近期我们加大农资市场的执法检查,由县农业执法大队牵头,种植站、植保站、土肥站、质检站等参与,对22个乡镇的农资市场开展了‘打假扶春耕’专项整治行动。入春以来,共检查农资经营户178户。确保了各类种子、农药、肥料不出问题。”沿河县县长何支刚说。

  记者在该县后坪乡各村看到,农民都在自家地里翻犁土地、拉绳起垄、覆膜盖棚,一派热闹的春耕景象。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