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薛素文:产业互联网与农牧企业的新思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1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分享的是一个“古老”但又“时髦”的话题。“古老”是说人类从一开始就有了畜牧业,到现在有几千年的历史,互联网应该是最近十年开始兴盛,怎么样把这个最古老的行业嫁接到国内现在最具时代特色的互联网,这两个行业融在一起怎么去发展?

  一、正在看到的变化

  第一,以前最有价值的东西,就像石油、现金、厂房、 地段,比如只要说是企业多大,一定要说多大的基地,多大的产能,这是我们以前判断一个企业很重要的一个标准。现在,大家不再谈这些了,而更多的谈我有多少流量,多少数据。未来衡量的标准应该是信用与粉丝。如果互联网在我们农牧行业真正能够得到发展的话,其实往往这个信用对我们特别重要。而且有多少人跟着你在一起,形成你和他之间的交流,这是很重要的资源。

  第二,人才选择,如果选择雇佣制,很难雇佣到优秀的人才,如果选择合伙制就不一样了。最近自由职业者正在大量兴起,人的个性被不断释放,人人都是微商,人人都是自媒体,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经济体。尤其是微信的产生,至少一个人有三个圈:一个是同学圈,一个是家人圈,一个是同事圈。每个圈都是一个独立的生态关系,这就是大家一起做事的好处。

  互联网经济发展到现在,企业与人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农耕社会的时候,生产单位是一家一户。到了工业时期是雇佣关系,你是打工的,我是老板我雇佣你,到了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会产生平等的关系,企业里的员工和老板,其实是合伙人关系。

  第三,现在做企业,也是越来越难,但是,以创业文化为核心的思潮,开始崛起。很多企业在寻找新的动力—— 创造力。所以,发现创造力是最重要的资源,而且创造力中文化是最重要的,文化比个人更重要。认同文化的人在企业发展中会越来越好。

  第四,一个独立的商业组织,或者说一个公司,在不断地被模糊化。未来的组织不再是“公司 + 雇员”的模式, 而是“平台 + 个人”。相信在行业的未来,会出现很多的“职 业个人”,他们不属于任何企业,但依托在一个大的平台上。我们寻找的就是一个让众多的农户、企业一起共同创业,在一起形成一个小平台或者是大平台。未来,也许公司将会消失,但服务和平台却是永恒的。未来,也许很多方面都会改变,但是有两方面是不会改变的:一个是“服务”,一个是“平台”。

  第五,下一代可能不是电商模式,而是去企业化,打破个人边界。过去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现在是生态模式的创新。实现科技、文化与互联网的完美融合,只有这样才是一个最完美的经济形态——生态经济。包括大北农在内,我们前两年一直在做的“猪联网”(z.nxin.com),只有养殖户,只有猪场有钱赚,我们才有钱赚。做了猪联网之后,我们认识到,当猪养好了,没有病,把猪卖出去才会有钱赚。我们不但帮养殖户养好猪,还帮养殖户把猪卖出去。可见, 猪联网做的不仅仅是养猪的事情,而是在经营大的生态, 这就是我说的生态经济。

  第六,互联网人的形态正在悄悄改变。尤其是去年国家提出“互联网+”战略,互联网正在从一个消费型的互联网, 开始向一个产业互联网发生变化,以前解决的是单体消费者的个人生活体验,现在解决的是我们如何颠覆自己的生产、研发、管理与金融。

  第七,传统的供应链正在逆向打通。消费开始决定生产,未来每件产品在生产之前都知道它的消费者是谁。很多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做得非常好,赚了很多钱,过往的企业都是通过这样的逻辑赚钱的。未来饲料企业将不会有仓储,C2F将是最主要的商业模式。

  二、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机遇是农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机遇就是农业互联网。第一,因为农业互联网比很多小产业都要大得多。市场空间很大。举一个例子,养猪行业,中国去年出栏生猪 7 亿头,带动的产值就是 1.4 万亿元,这是非常巨大的。第二,畜牧产业非常落后,越落后的行业,互联网的机会越多。第三,企业信息化水平也比较低,并且有大规模的用户,交易环境差,交易成本高,这是目前的机会。

  三、未来真正的互联网企业将在农业中产生

  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机遇是在农业互联网,未来真正的互联网企业将产生在农业行业,而不是互联网行业。因为农业是最接地气的。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与农业企业比较,如果他们是天上掉下来的,我们是地里长出来的,而且农民天生信任我们,与我们天天打交道,我们会懂得农户的语言,但是互联网企业他们不知道。他们可能对互联网技术比较懂,可是我们知道农户的需求,如果能够适当地将互联网这个工具与传统企业融合在一起,传统企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联网企业。

  四、融入生态圈或建立一个生态圈平台

  去年很多互联网界的人在说平台的概念,现在我们在讲做生态圈的概念,在互联网社会里,没有一家企业是可以独善其身的,包括像大北农这样的企业。如果他只卖东西是不能存活的。下一阶段,包括所有的农牧企业都是这样。 未来一个单打独斗的企业是没有意义的。

  五、我们怎么办?

  我们是传统企业出身,不能抛弃所有的东西,丢掉厂房,丢掉客户?不可能。我们要根据自己的业务去做,但是又要知道我们的下一代是什么。互联网社会,有一个观点就是后天观。就是你活到今天一定知道后天是什么样的,然后倒推今天你应该怎么活。我们以后的产业模式是什么,回过来看我们现在的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最后决定我们是以什么样的姿态和态度去做。我认为不管是什么,互联网思维或商业模式,不要抛弃我们的农业。也就是说山还是那个山,河还是那条河,做农业的不要把最核心的东西丢掉。

  六、扎根行业,坚守农业

  其实缺少实体经济的支撑,农业互联网就是空中楼阁。互联网+ 农业,这是什么关系?互联网就是翅膀,农业是身体。如果没有翅膀,照样可以活得很好,只不过飞不起来而已。千万不要为了翅膀把身体丢了。不要羡慕 BAT 有什么,其实他们那些优势,我们是花多少精力也做不到的,但他们做我们的也做不好,关键是要看自己做什么。所以坚守经营企业的本质,就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提升管理经营效率。利用互联网改造经营体系,改变商业模式,增加价值。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