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特色农产品 卖出好价钱(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兰州3月18日电 (林治波、杜昱欣)陇南,地处秦巴山区,是甘肃省乃至全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这里风景秀美、物产丰富,但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物产难以转化为群众收入。如今,电商扶贫让陇南的特色农产品借助互联网卖上了好价钱。

  要发展电商,首先得解决贫困群众无网可用的问题。陇南实施了“宽带进村流量补助工程”,对试点贫困村上网流量进行补贴;累计投资5.9亿元加快乡村网络建设,实现了全市城区和乡镇4G网络全覆盖、试点贫困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其次,为了破解交通瓶颈制约的问题,陇南三年间硬化通村公路1万公里,全市行政村公路通畅率达95%以上。

  为了破解电商人才短缺的难题,陇南市筹建了西北首家电商职业技术学院,累计培训17万人次。

  路通了,网通了,物流体系又成了新的短板。陇南采取政府补助的方式加快农村物流设施建设,整合发展各类物流企业、快递服务站、村邮站,基本建成了“县区有物流园、乡镇有快递服务站、村有代办点”的物流快递服务体系。

  康县周家坝镇成沟村何芳是有名的致富带头人。目前,何芳经营的两个店铺交易额达到了38.6万元,店铺信誉度达到5钻冲冠等级,有了稳定的客户,销售额也稳步提高,今年的总销售额有望达到50万元。为了让自己富起来,同时也帮助父老乡亲足不出户就能鼓起“钱袋子”,她与十里八乡的山货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正宗的“山货妹”。

  橄榄油书记、花椒县长、苹果乡长……在陇南,这样的名号层出不穷,领导干部也都喜欢百姓这样称呼,当精准扶贫遇上“互联网+”,电商扶贫就成了陇南弯道超车的利器。

  2015年初,陇南成为全国电商扶贫首个试点市。到2016年底,全市共发展网店超万家,其中750个电商扶贫试点贫困村开办网店980家,带动15万贫困人口增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