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粒豆 香飘精品市场

三农 来源:云南日报 2017年03月16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看着丰收的咖啡豆心里美滋滋

  在不久前外交部举行的“魅力云南 世界共享”全球推介活动中,云南咖啡香飘“蓝厅”,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外交部长王毅盛赞云南咖啡:“是我走遍全球,喝过全球各个国家咖啡当中最好的。”

  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98%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和出口基地。其中普洱咖啡又占据了半壁江山,普洱市被誉为“中国咖啡之都”。雀巢公司、星巴克等全球咖啡巨头在普洱设立采购站或采购中心;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在普洱市挂牌成立。去年,普洱市咖啡种植总面积近77万亩,实现咖啡产量5.2万吨、咖啡综合产值20余亿元。

  “把普洱咖啡打造成世界级精品咖啡,爱咖啡,我们一直在路上。”普洱市正积极创建全国唯一咖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加快咖啡产业向精品咖啡转型升级,提高云南咖啡在国际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从而改变云南咖啡廉价原料供给地的形象,真正实现“普洱咖啡 香飘世界”的品牌梦想。

  精细化管理

  弥补云南咖啡“先天不足”

  普洱咖啡属于小粒咖啡,被国际咖啡组织(ICO)评为一类产品,品质与哥伦比亚小粒咖啡相近。2006年,美国特种咖啡协会对普洱咖啡进行杯品的综合评分为88.75分;2012年,星巴克首席杯品师Jeremy Wakeford再次为普洱咖啡打出了81.5分的高分。普洱咖啡毫无疑问是精品咖啡,在国际市场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然而,云南咖啡业界长期以来在品种上纠结不已。云南咖啡种植品种以“卡蒂姆”为主,这一品种曾被认为不能加工烘焙出精品咖啡。如何破解这一“先天不足”。

  走进孟连县富岩乡,这里因出产高海拔咖啡受到追捧,咖啡地里遮阴树合理种植呈现的生物多样性也十分吸引人。普洱市因地制宜,对已建的咖啡园进行生态化改造,建成生态咖啡园25万亩,力争到2018年,全市咖啡园全面实现生态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整合产业发展资金,对全市34万亩中低产咖啡园进行改造,使咖啡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提高咖啡产量和品质。通过完善咖啡园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咖啡品种更新、切干复壮、测土配方施肥、覆阴树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使咖啡园平均亩产达到120千克以上。

  同时,普洱市加大对咖啡园进行欧盟、美国、日本有机认证和UTZ认证、雨林联盟认证、4C认证等国际认证力度,全面提升普洱咖啡品质,提高市场认可度。尤其是扎实开展有机认证工作,促进有机标准的宣贯。全市进入有机转换期咖啡园面积达2.8万亩,已取得有机认证咖啡园面积达0.75万亩,其中取得欧盟有机认证的0.4万亩、取得中国有机认证0.35万亩。

  有了高品质咖啡鲜果,规范咖啡初加工环节,对提升咖啡品质至关重要。普洱市鼓励和支持咖啡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和农民咖啡专业合作社建设标准初加工厂,规范加工标准,实现咖啡加工环节的精细化作业。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设128个标准咖啡初加工厂,对现有130个初加工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改造,促进咖啡产业提质增效。

  拉长产业链

  改变廉价原料“宿命”

  从统计数据看,普洱咖啡大多是作为原料出售。作为新兴的咖啡产区和消费区,我省的咖啡产业发展范围仅局限于种植加工和零售销售领域,被国际咖啡巨头排斥在整个产业的核心之外,云南咖啡长期以来基本以初级原料产品的贸易形式发展,处于咖啡产业链的低端,产业比较效益偏低。如何改变云南咖啡廉价原料供给地的形象?

  普洱市以创建全国唯一咖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为平台,推动咖啡品牌建设。为此,普洱优化“普洱咖啡”公共区域品牌,积极引导咖啡企业在所有咖啡产品中使用统一的“普洱咖啡LOGO”母品牌标识,强化“普洱咖啡”大品牌意识,走精品咖啡道路,全面促进普洱咖啡品牌建设。

  “通过咖啡品牌示范区的创建提升普洱咖啡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局长卢寒介绍,目前,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已开展了系列普洱咖啡品牌推广活动,建立了质量诚信体系,选定了示范企业,建立了质量指标考核体系和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严格出口咖啡的检验检疫,建设包括国家咖啡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云南小粒咖啡良种繁育基地等科研机构在内的质量公共服务平台。

  全面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扶持培育咖啡精深加工企业。建好普洱工业园区中咖啡加工园,加快推进精品咖啡加工园区建设。培育壮大以已有的沃尔、爱伲庄园、漫崖等一批起点高、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进行咖啡精深加工。同时,鼓励和支持咖啡企业,建设集生产、加工、休闲、观光、体验、展示、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咖啡庄园,推动咖啡庄园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中国咖啡产业集群。

  对接消费地

  突围国际市场“依赖症”

  咖啡采季接近尾声,墨江晶工庄园的倪玉发心里美滋滋的,作为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会员以来,自有基地咖啡精品率占八成以上的晶工咖啡庄园迎来了春天,与国内外咖啡采购商无缝对接,今年他的200吨精品咖啡全部实现了优质优价,最高卖到了65元每公斤。倪玉发还获得了交易中心500万元的仓单质押贷款,扩大咖啡豆贸易规模达1千多吨。今年的咖啡生豆大赛上,他有10支咖啡豆入选参赛。

  “让好咖啡卖出好价格”。作为国内最大的咖啡交易中心和第三方服务平台,云南咖啡交易中心的成立,在线交易系统正式运营,提供集信息、展示、拍卖、结算、仓储、物流、融资等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交易配套服务。云南咖啡交易中心作为产地型的交易服务平台,将直接联通咖啡种植户与国内买家。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买卖双方能够掌握供求动态,云南的咖啡豆采购市场更加多元化。

  “云南咖啡交易中心要充分实现对广大咖农咖企的带动和增收致富,提高云南咖啡产业的产值和层次;加快对东南亚、南亚地区咖啡产业的辐射和覆盖,尽快成为亚洲范围内的咖啡产业平台;扩大云南咖啡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价值。”云南咖啡交易中心董事长曹荣根说。

  2015年开始,云南咖啡交易中心与美国精品咖啡协会(SCAA)合作,构建起符合国际标准、又体现云南咖啡产业特点的咖啡质量体系、品鉴培训体系和杯品测评体系。目前,云南咖啡交易中心被正式吸纳为SCAA会员,成为国际咖啡品质学会在中国授权的唯一的国家级战略合作伙伴。在此基础上,去年,该中心在普洱市正式挂牌成立,2017年全面开展收储和规模交易,中心将实现近6万吨的收储和交易,交易金额将超15亿元。在云南产区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与国际接轨的精品咖啡体系和产业模式,将云南产区真正带入全球精品咖啡领域。

  【新闻延伸】

  提升云南咖啡国际竞争力

  2017年,将是云南咖啡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的关键年。

  这样的判断是基于去年底在云南咖啡界发生的一件大事——2016年12月29日,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揭牌暨签约仪式在有着““中国咖啡之都”之称的普洱举行。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是云南农垦集团作为运营主体和牵头单位,与云南锦苑花卉、普洱市城投、香港新华集团、云南后谷咖啡、云南爱伲农牧(集团)共同推动成立的。挂牌后,将进一步完善运营模式、交易规则和监管及风险控制,通过打造服务云南广大咖农咖企的产业支撑平台,建设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交易中心,助推云南咖啡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全球重要精品咖啡产区。

  在此次揭牌仪式上,该中心与4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授信协议,授信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同时,与国际咖啡采购商及普洱漫崖咖啡、墨江晶工咖啡等国内咖啡供应商签订了供货协议。这些协议的签订,为该中心在今后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是在现有的位于普洱市的云南咖啡交易中心的基础上建设运营的。去年1月,云南咖啡交易中心建成并正式上线运营,为建设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中心已初具规模,交易支撑体系较为完善。云南咖啡交易中心历经2年多的建设和积累,在与美国精品咖啡协会和国际咖啡品质学会的深度合作下,已顺利完成和国际的接轨,建立了符合云南咖啡产业发展需求的会员服务、质量标准、金融服务、产业配套、交易及定价等六大产业体系建设,在云南产区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与国际接轨的精品咖啡体系和产业模式,将云南产区真正带入全球精品咖啡领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