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民工最关心如何融入城市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16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叶晓宁

  3月的京城,春风和煦,阳光明媚。

  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地铁里的很多乘客都在盯着手机屏幕上的网络直播。

  近些年两会涉农话题越来越多,北京有70余万农民工,他们对今年的两会有哪些企盼呢?

  在玉泉路地铁站,34岁的李芬带着8岁女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电视里两会提到教育公平,很希望公办学校能收女儿入学,这样自己做家政工作会安心很多。女儿现在上学的打工子弟学校不稳定,相关部门说是不符合办学要求,让人揪心。

  与每天为光华路农贸市场送菜的宋青山谈起两会,他说最关注跨地域医保。年近五旬的他有哮喘病,来京15年了,虽有些积蓄,但每年医药费却是一项大支出。医保在老家,报销审批太复杂,花费太多钱财和时间,也耽误工作。

  说到住房,在木樨地国家机关做勤杂工的田水合告诉记者,在北京安家太难。他说,两会新闻说了许多住房话题,特别是提到外来人口住房问题、融入城市建议等等,这对我们这样的家庭就是福音。他最希望尽快能享受到廉租房,工作稳定,收入稳定,是全家最高的幸福指数。

  一家5口居住在高碑店平房里的杨淑芬来自甘肃省武威市,在北京做清洁工10年之久。她希望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能规范接入北京社保体系。她告诉记者,目前全家除孩子外4个劳力都在干着服务类工作,虽收入不高,但也还稳定,因为首都最缺的还是脏活、累活劳力。公婆年龄大了,回老家不现实,如果政府能帮助整合或解决部分养老和医保费用,那是再好不过了。

  质朴的农民工在城市付出了自己的汗水,对生活也充满了美好的憧憬。田水合说,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愿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