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滚雪球”式养殖奔富路

三农 来源:庆阳网 2017年03月15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多年,庆城县土桥乡佛殿湾村45岁的青年农民李海,眼看周围农村青年个个外出打工赚钱发家致富奔小康,看在眠里,急在心上。因自己上有二老,下有二个每周要接送上初中的儿女,一时半会走不出家门。便谋化在自家走养殖的路子,暗自下定决心,想和在外打工的弟兄们比一下高低,不信三尺男儿在家就没有出头之日。便开时盘算,利用家居山区地广气候好的优势,和父亲一合计,种了三十多亩苜宿,搞起了投资少见效快,“滚雪球”模式小规模养殖业。

  有想法就得干,2013年他把自家的二头土种黄牛改良配种成早胜枣色牛种,以养母下犊为主,既能犁地搞农业,又能增值优质牛犊,一头牛犊市场价也在四、五千元左右。目前,除了卖的数十头外,还养了6头膘肥体壮的大小不同的纯色早胜牛。还把父亲以前放养的百来十只土种羊也改良换种,曾多次到宁夏、新疆、环县等绒山羊基地进行考察,并购回种公绒山羊进行杂交繁殖,经过几年的杂交改良,现在全部繁殖成杂交绒山羊100多只(每年出售的羊只除外),每年还能产优质羊绒六、七十多公斤左右,产羔羊60只上下;妻子也不使弱,除了帮丈夫种四、五十亩承包地之外,还让丈夫在外地购回几十只土乌骨鸡,通过近几年的孵化和繁衍,养小鸡买公鸡,年平均产土乌骨鸡蛋2000余枚左右,购回了孵化器,放开散养的土乌骨鸡不添加任何化学饲料,比同类土鸡、土蛋高出三分之二左右。且都网售到外地和城市,深受当地群众羡慕和眼馋。

  脑瓜灵活的李海通过这几年的小规模“滚雪球”式发展模式壮大了自已的家禽家畜,每年到头经济收入也十分可观。从此,李海六十多岁的父亲也直起腰杆了,多病母也有了笑声和话语权,孩子学杂费也不成问题。真是应了句俗语:家合万事兴,黄土变成金。这多年在家种地养殖两不误,扶老携幼家气和,全家老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拧使,拧成一股绳。一心一意谋发展,家庭养殖投资少,效益好,即省心又省力,更不被在外打工的赚的少。采访中,李海面带笑容高兴地说:“人不管干啥,一要盯准目标;二要有信念和恒心。我家的’滚雪球‘式小型养殖模式,近几年,还把我从一个小伙计推到‘总经理’的位置了”。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