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沙葱大产业 带动农牧民增收

三农 来源:阿拉善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沙葱是阿左旗沙产业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阿左旗为加快高效特色现代农牧业发展,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温室沙葱种植,努力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这两天,巴彦霍德嘎查的牧民李成安的温室沙葱刚刚长成。他说,每座温棚有6分地,一年能产八茬沙葱,年纯收入能赚3万元,对此他很是满意。

  农民李成安告诉记者:“以前种两棚蔬菜两个人忙得不可开交,现在种七棚沙葱了,基本上我一个人就好了,通过合作社的出产以后来到棚上以后拉上走了,人也闲了,又省事,人也不太忙了,收入就翻一番嘛。”

  李成安原是额尔克哈什哈的牧民,搬迁到巴彦霍德后,他开始尝试种植沙葱,还加入了当地的华颖沙葱业农民专业合作,看重的就是种植沙葱的经济效益。

  华颖沙葱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平说:“一亩地的沙葱相当于十亩地的玉米收入,这还是在过去的玉米价格,就是一块钱的玉米收购价格,现在要是六毛几分钱的话相当于20亩玉米地的收入。沙葱这个产业在农业这块是节水,省劳、省时还省事。”

  合作社不仅为像李成安一样转移转产的农牧民提供技术,还有专门的经纪人一对一的指导。在沙葱种植户李成安的温棚里,华颖沙葱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纪人武志亮早已过来等候收购沙葱。

  农民李成安微笑着告诉记者:“以前也是外行,没种过,加入合作社以后经常请一些专家来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挺好的……”

  技术不用愁、销售同样也不用愁。华颖沙葱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纪人将刚刚收割的沙葱统一收购,再进行统一销售。

  华颖合作社经纪人武志亮向记者说:“我在销售巴彦霍德嘎查温棚沙葱已经三年多了,沙葱挺受欢迎,主要销往银川、武威、景泰等周边城市和呼市、包头、临河、乌海这一带内蒙地区销售。”

  目前,阿左旗温室沙葱有200余座,年产量达130余万斤,总产值达530余万元,进一步带动农牧民转移转产、增收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