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九问两会]村民问:“人情费”不堪重负怎么办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5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帮我们反映、呼吁点什么呢?不同的人关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样。《九问两会》聚焦九个人群,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答疑解惑。本期话题与人情费有关。

  本期做客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三农问题专家郑军,青年歌手郭少杰,重庆市石柱县桥头镇赵山村乡村医生谢金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赵瓦村村民杨礼华。

  这几年,在部分农村请客摆酒席的风气越刮越烈。除了结婚、丧葬外,孩子满月、老人祝寿、学生上学、乔迁新居、青年参军都成为请客摆酒席的理由。泛滥的同时,攀比之风兴起,随礼的金额越来越多。

九问两会

  最近,重庆市石柱县桥头镇的赵山村里的医生谢金华成为了附近的焦点人物。为什么呢?因为2月7号他张贴了一张告示。

  谢金华:告示是这样写的,温馨提示,我因收入微薄,实在无法承担太多应酬,凡属丧葬嫁娶之外,所有一切酒席拒绝参加,望各位亲朋好友,父老乡亲多多理解,实属抱歉。这个告示发到朋友圈以后,反应很强烈,点赞的人特别多。

  郭少杰:我觉得它最大的危害是一种铺张浪费,一个村子互相攀比,看谁家摆得桌子多。都是大鱼大肉,好酒好烟,一家比一家做得好,最后一家比一家浪费得多。

  郑军:据调查,关于农村的随礼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全国各地轻重程度不一。大致分两类,一个是我们可接受的,像按照农村的传统风俗、民俗,婚丧嫁娶。还有一种是巧立名目,找些项目。吃酒、泡酒无奇不有,各种请客人情债,其实老百姓都感觉到很无奈。

  许多村民因为参加了别人家“整酒”随了“份子钱”,便想方设法找理由,通过“整酒”把钱“捞回来”,于是你整我也整,原本联络感情的民俗逐渐成为赚钱的恶俗。

  从2015年起,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通过村规民约,在各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利用乔迁、升学、参军等时机吃酒送礼现象。根据村规民约,村民随份子钱不能超过100元。

  杨礼华:通过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除了红白喜事以外,满月,上学,退伍等等这些名目繁多的应酬之事也要管。

村规民约

  郑军:我觉得这个村规民约是很好的形式。希望农村都来做这个事,可以要求在村规民约上签字,那你签字就表示认可,认可就要执行,假设100个人签字,95个人执行就是很大的改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