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九问两会]农民工问:我的未来在哪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4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帮我们反映、呼吁点什么呢?不同的人关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样。《九问两会》聚焦九个人群,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答疑解惑。本期话题与进城务工者有关,农民工的未来在哪里。

  本期做客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侠客岛主创刘绍华,四川籍务工者胡太东,中建二局建筑工人康远,河南籍务工者朱文斌,黑龙江籍务工者伍世冬。

  主持人:农民工未来很向往留在城市,但是留在城市有可能吗?

  辜胜阻:现在的城镇化是一种半城镇化,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劳动力在城市,家属在农村,是一种不彻底的城镇化。这一代农民工,要融入大城市是非常困难的,理想的解决办法是在家乡的县城,或者是家乡附近的小城市去置业,去买房,同样能够享受到城市文明,而且低成本。

九问两会

  中国的城镇化造成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特别是留守儿童缺少父爱和母爱,未来是无法弥补的。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未来的道路,只有两条,第一个方案是留守儿童应该跟父母到流入地的城市,流入地政府要保证他们有学上。第二个方案是就地城镇化,回到县城就业。

  主持人:当今社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农民工如何提高自身的社会竞争力,未来的农民工会失业吗?

  刘绍华:随着人工智能的增长,很多相对低端的工种逐渐被淘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民工也是一样的,就是不断在自己的行业上钻研精进。另外还要培养农民工的创业精神,让一部分有头脑的农民工在积累一定实力后返乡创业。

九问两会

  辜胜阻:知识改变命运,对于农民工来讲就是能力改变命运。总有一些岗位,不可能被机器、机器人替代,未来的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培养大量的高级技工。

  农民工是任何一个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过程中,都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农民工不容易,改变他们的命运,改变他们的环境,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以及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