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回乡养鹅 “曲项”欢唱致富歌

三农 来源:华龙网 2017年03月14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来来来……” 近日,在重庆市璧山区广普镇金龙村7组,村民王邦杰刚撒下几把青草,吆喝了几声,此起彼伏的“嘎、嘎”声便从家门前的树林里、水田中传出,一大群灰鹅扭着肥硕的屁股蹒跚而来。

  “这就是我养的雁鹅,这群有70多只,是专门留的种鹅。”鹅主人王邦杰说,去年初,他流转了6亩水田,试着养殖雁鹅。现在,这些鹅长得非常好。这些鹅吃的是玉米、稻谷等粮食和青草,很受市场欢迎,每斤能卖约30元。

  王邦杰之前在新疆打工,是一名货车司机。他为什么放弃工作,回乡养鹅呢?

  近年来,每逢春节回家,王邦杰都看到家乡变化一年比一年大,好多乡亲都在搞山羊、孔雀、土猪养殖,他也动了心。去年春节,一直喜爱养殖的王邦杰再也不想在外漂泊,让妻儿留守在家,于是决定回乡创业。

  可是养鸭、鸡、猪的乡亲很多,不能跟在他们的后面,那样不仅因为市场不景气赚不到钱,还有可能会因东西卖不出去相互拼价而伤了和气。

  正在一筹莫展时,他突然想起春节吃的雁鹅肉鲜嫩松软,口感极好。王邦杰随即上网查询得知,雁鹅具有觅食力强、适应性广、耐粗饲、抗病力强等特点,其肉的营养价值很高,还具有益气补虚、和胃止渴、止咳化痰,解铅毒等作用。

  王邦杰开始四处寻购幼苗,并购买养鹅方面的书籍和上网查找资料学习养殖技术。

  “一开始我就计划生态放牧养殖,将养鹅区设置了喂养区、放牧区、圈舍区。”王邦杰说,分区放牧养殖更利于管理和保护环境。虽然生态养鹅出栏时间需要4个月,比一般养殖方法出栏时间要多1个月,但是价格却要高出不少。

  刚开始养鹅时,他总是小心翼翼地照顾着鹅宝宝。从最开始的几十只养起,几个月时间就增加到150多只。

  “目前,我已经卖了80只,每只鹅重10斤,销售额有2万多元。”王邦杰说,去年主要是学习、总结养殖经验。今年,他将扩大养殖规模,预计养殖3季、共1000只雁鹅。

  “除去养殖成本,一只利润约150元,1000只就是15万元……”虽然养鹅非常辛苦,但一想到很受市场欢迎,王邦杰心里便乐开了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