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九问两会]创业者问:干点什么 怎么干才赚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3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帮我们反映、呼吁点什么呢?不同的人关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样。《九问两会》聚焦九个人群,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答疑解惑。本期话题是干点什么、怎么干才赚钱。

  本期做客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辽宁幸福小农微商总经理张玉鹏,杭州农宇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雪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不仅要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更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九温两会

  主持人:创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据统计,返乡创业的年青人中,超过70%的创业者直接从事涉农的项目,但真正创业成功的不足一半,多数因为在项目的选择上考虑不足而进退维谷。

  柯炳生:这已经是一个非常高的创业成功率了。现在一般的创业成功率1%左右,这说明到农业去创业大有可为,创业的风险要比其他的行业小得多了。

  张玉鹏:去乡下看地、跟政府就农产品质量进行沟通、去工厂发货……,基本上都要靠自己,人才招不来,来了留不住。做农村电商不仅仅需要懂互联网,还要懂农业、农村和农民,两者结合的人才在农村或者三、四线城市少之又少。

  顾雪宇:目前单位的农业专业人才年龄普遍偏大,手机能用就算不错了。杭州的电商人才虽然很多,但是他们之中懂农业的却很少。没有合适的人才,给业务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九问两会

  柯炳生:可以先招懂农业的人,然后通过公司培训,让他去懂得互联网的知识。因为学农业的人,他一定有一定电脑的知识,但学电脑的是没有农业知识的,农业人才培训成本相对更低一些。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农产品有生产标准的不足60%,而且这些标准大多老旧,已经难以适应目前消费者的需求。正是这些标准的缺失,造成了国内电商公司的人力成本高居不下。

  柯炳生:讲到标准,农业标准要比工业上的标准复杂的多。因为农业这种产品,本身就不是工业化生产出来的,所以难。另外我国大部分农产品的生产规模太小,不好按照规格来种植或者养殖,这怎么办?一方面需要国家有关制订标准的机构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在这个大环境没有改善之前,还得自己想办法,树立自己的产品品牌。举一个例子,手机是有标准的,但消费者买手机的时候,按照标准去买吗?基本不按标准去买,经常按照品牌、个人喜好等要素去买。其实农产品也是一样,标准肯定是需要的,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标准不是一切,品质最重要。

  主持人:在今年的“双创”工作当中,政府打造全程服务体系是重点。相信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张玉鹏和顾雪宇所关心的创业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