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个村庄的“触电”之旅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0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江娜

  两会期间,记者遇到3位村里在做电商的村书记代表,他们有的已经很成熟,有的才刚刚起步;有的目标就是交易,有的更多是为了展示,虽不同阶段、不同方向却体现出农村电商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他们也对农村电商提出了建议。

  “我们村现在也在做电商。市场上当归每公斤卖40多元,我们隔壁村在网上卖,能卖到50-60元。”说起电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禾驮乡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石寿芳觉得很有劲头。

  岷县有着1700年的当归种植史,是我国重要的当归产地,就在石门村旁边,也有一个很大的当归交易市场,但是石寿芳仍然觉得,必须要做电商。

  “我们现在村村在淘宝上都有店,县里牵头给我们搞的。我们村的驻村干部,带着两个懂电脑的年轻人在做。”石寿芳说。但记者提出浏览一下网页时,他说:“咱村子网线不好,我来的时候他们正在修呢,看不了。”

  尽管自己村的网页还没有真正建好,但隔壁村的成功案例却让石寿芳和村民们对电商充满新的希望。石寿芳也认为,对中西部地区很多农村来说,硬件设施仍然是一道需要跨越的门槛,仍要加大支持。

  “我们原来最早只在附近徐州一带销售,现在有了电商,最远都有黑龙江齐齐哈尔、湖北十堰的客商找过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沛县胡寨镇草庙村党总支书记秦真岭告诉记者。

  “我们村主要种植茄子,别看是大宗农产品,要想卖上好价钱销售更得精准。”说起销售,秦真岭头头是道。

  “有了电商,对客户、对我们都有好处。”秦真岭说,“对客户来说,他得先从网上看我们这个产品,觉得好就打电话对接,最后确定什么时候,要多大量,开什么车过来。”

  “对我们来说,我得先发布信息,不能说等茄子下来了再开始卖,我们要提前筛选客户。我们茄子刚下来,最新鲜的时候你来收,那么扫尾的时候你来不来?”

  “农产品种植不是主要问题,主要是销售。”秦真岭说,对于真正的电商,他也认为,因为农产品生鲜产品的属性,物流能不能跟得上是个很大的问号。

  “现在,别人把我们聚贤村叫做‘花木淘宝村’。”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沭阳县聚贤村党委书记李生对此很自豪。

  不过,作为“走在前面”的互联网+农业先行者,李生更多的是看到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和问题。

  “现在电商上来了,物流没有跟上。比如今年春节,对于我们的年宵花来说,正是销售旺季,还有一些生鲜水果年货等都是销售的好时候,但是快递却早早地停了。”李生说。

  “还有技术人才问题,现在我们做电商缺的就是人才。”李生说,“以前可能夫妻俩就能开个店,但是现在竞争激烈,越来越比拼专业,比如说网页的制作,还有品牌化的营销,包括一些活动的策划,这些都需要专业人才,但现在这方面人才特别缺乏。”

  李生建议国家要加大扶持,比如出台一些政策,引入有技术的大学生到农村去、到电商中间去,推动“一村一品一店”建设等。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