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破解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长不高”问题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飞崔丽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如何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这是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陈宝生回应道,2015年,国务院颁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关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计划,意味着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他说,当前,乡村教师短缺问题集中表现在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长不高等方面。针对“下不去”,教育部开展实施“特岗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大学毕业生到乡村工作,连片特困地区和其外的265个贫困县均纳入此计划范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教师数量短缺问题。

  在解决“留不住”问题方面,教育部共出台三招:一是中央财政投入52.53亿元用于提高乡村教师教育劳动补助发放,有8.1万所学校的近130万名乡村教师从中受益;二是在全国建设40万套周转房,让乡村教师住进条件好的地方,安心从事教育工作;三是向106万名在乡村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发放荣誉证书,提高乡村教师的荣誉感,营造乡村教育浓厚氛围。

  “教不好”问题与乡村教师质量息息相关,为此,陈宝生称教育部一方面采取相应措施鼓励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向乡村流动,另一方面针对乡村学校校长进行管理和教学培训。陈宝生介绍说,目前教育部已开展380万人次的校长培训。

  所谓“长不高”,是乡村教师职业发展存在较多困难的形象说法。为解决这些困难,教育部将尽可能向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进行政策倾斜,实行城乡教师统一编制标准,从制度上解决乡村教师“评职称”问题。

  扶贫先扶智。围绕教育脱贫攻坚,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颁发《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着力解决辍学失学问题,缩小教育差距。“为此,我们要把钱搞多一些,把数搞准一些,把事搞实一些,把人搞强一些。”陈宝生说,要通过加大投入力度、精准识别贫困学生、继续实施中西部地区招生协助计划等措施,确保《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落在实处。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