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脱贫攻坚 全过程都要精准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12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十分牵挂困难群众。在四川团,他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在新疆团,他强调,“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代表委员们表示,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干部用真心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扶贫干部要时刻葆有一颗为民之心,一份公仆情怀。”甘肃定西岷县禾驮乡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石寿芳代表说,群众指望着干部帮扶脱贫,扶贫干部必须要有公心、有责任心,多办实事。近年来,石寿芳带领石门村贫困群众发展药材种植产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梦。

  “在脱贫攻坚中,有了好政策、好思路,尤其还要好干部、好作风。”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程萍委员说,干部要多沉到一线与贫困户结对子,可以推广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村和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的方式。扶贫干部既要用心用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又要方法科学得当,因村因户制定脱贫方案,不断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群众有决心

  “总书记说,贫困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不能是干部一头热,贫困群众有信心有行动才最重要。”内蒙古库伦旗库伦镇上勿兰嘎查党支部书记罗海棠代表说,近几年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很高,在扶贫干部的精准帮扶下,有的贫困户养牛、办农家乐,还有的成为村里的产业带头人,大家生活有了奔头,奋斗有了热情。

  “有的地方‘干部帮着干,农民蹲着看’,就是扶贫方式有问题。”贵州省平坝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桥英代表表示,扶贫先扶志,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充分参与才是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她带领贫困群众植树10万多株,又成立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大家的经营意识和市场意识越来越强,如今很多人开始主动做生意闯市场,“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为”成了共识。

  工作更精心

  “做好扶贫工作,把准脉、开好方至关重要。”江西省弋阳县南岩镇水南村村小组组长黄长林代表表示,制定扶贫举措要因村施策、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去年国家启动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县里抓住契机,把20余项财政资金纳入整合范围,向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发力,努力做到“扶一个、帮一个、成一个”。

  “扶贫实现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变,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来自科创控股集团的何俊明代表介绍,在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下,科创集团深入一些贫困村镇,引导农民种植中药材,发展特色产业,打通销售渠道,农民持续增收,驶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打好脱贫攻坚战,政府部门必须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来自山东滨州市的张光峰代表总结,扶贫工作贵在做好三个“精”:识贫要精确,借助信息化平台时时追踪、动态调整;施策要精准,坚持分类施策,有劳动能力者就好业、无劳动能力者兜好底、有创业项目者支持好等;用人要精心,既要指路子、交任务、压担子,也重培养、重激励、抓管理,建立一支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扶贫工作队伍。

  (综合本报记者孟祥夫、任江华、常钦、汪志球、郝迎灿、曹怡晴、魏本貌、王明峰、王沛报道,制图:张芳曼)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