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代表支招:特色小镇要有产业有特色有内涵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11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江娜

  “石磨石磙、牛槽、犁耙造景,旧石铺路、旧砖残瓦垒砌成庭院围墙,破坛旧罐变身花盆……”3月8日,在谈到特色小镇时,全国人大代表、徐州沛县胡寨镇草庙村党总支书记秦真岭描述了一幅美丽的乡野图景。

  特色小镇建设是国家为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而实施的一项举措,去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究竟怎么支持、如何发展?这引起了部分代表的讨论。

  一定要有产业作支撑

  “我觉得特色小镇一定要有产业,没有产业支柱作支撑那是虚的。”秦真岭说,“所以最主要的是先做好自己的主业,比方我们的农业,我们把农业做好了,再在农产品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搞农产品深加工,同时房子建起来了、路修通了,特色小镇建起来了,乡村旅游也起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大学教授严诚忠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域旅游”,不应该只强调景点建设,“域”应该是全体产业领域的“域”。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也谈到立足产业的重要性:“特色小镇有了产业,才会留住人。真正有产业的小镇,建设好以后,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现在存在的农村空心化,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问题就可以解决,对农村稳定、社会稳定都有好处。”

  有特色才有竞争力

  “农村的发展就不能是一个模子发展,盲目地抄袭别人是不科学的。一定要因地制宜,在把握政策的前提下,用活政策,大胆创新,这样才能够做好。”秦真岭说。

  在特色小镇建设上,代表们都提到一个“特”字。“有特色才有竞争力。”吴沛良说:“从农业上说,自然条件不一样,风光水土条件不一样,生产的东西肯定不一样。热带有热带的水果,北方有北方的特色产品,这是优势。”

  据悉,江苏已经出台了省里的指导意见,3-5年内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

  一味拼硬件不行,要有内涵

  “农村建设好了,真的会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3月9日,记者在门口等候40分钟,终于“堵”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党委书记孙跃明。谈起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全团审议时,作为唯一一个农民代表发言,孙跃明还是显得很兴奋。

  在发言中,孙跃明总结了自己在21年基层工作中的两点感受:一是必须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二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同步跟上。与单纯的“产业园”“创业园”等等相比,特色小镇更多是一个人居的概念,人文内涵成为他的必备要素。

  “一味拼硬件,认为只有通过硬件设施的改造才算发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村主任朱虹说,“特色小镇的发展不光有硬件设施的改造,还有它自己的特色,什么地方吸引人呢,那就是内涵、文化、底蕴等软件上的特色。这样的小镇才会有生命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