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建设健康中国 先补乡镇短板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3月11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等。小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热议健康中国,气氛热烈。

  “我认为,关键是要以城乡统筹为抓手,制定相关规划,并加以实施。健康中国要落地,必须有工作方案,有时间表、路线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才利民呼吁,建设健康中国的短板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医疗资源要向基层倾斜。“现在,乡镇一级医疗医护人员资源不足,党委政府应该解决好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壮大基层医护人员队伍,卫计委、教育、人社等部门要联动,多管齐下,整合各种政策资源,集中发力;另一方面,以城带乡,大医院通过巡诊、会诊、远程诊断等方式,让农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他感慨地说:“我到大医院调研发现,一个齐鲁医院,一天门诊量1万人,加上住院的、陪护的,每天有2万多人。为什么这么多人非要到大医院看病?还是因为基层医疗条件不行,要想办法把患者吸附在当地医院。”

  “这说到了点子上。有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基层缺大夫,另一方面花费多年时间培养出来的专业医学院毕业生,有的宁可改行,也不愿意到基层当大夫。”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医学院期刊部主任刘凤插话说。她建议,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待遇,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医改是个世界性难题。这些年,我国医改取得了不小成绩,也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认可。但医疗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现在与百姓的期待还有差距。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卫生和健康资源差异大,这个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分析说,“医学院毕业生为什么不愿下去?一是待遇低,二是职称晋升受限,三是职业发展前景受限。到基层特别是乡镇去,条件更艰苦,业务水平提升慢,职称晋升相对困难。同一所大学的毕业生,留在大城市医院与到基层医院的水平、收入有天壤之别”。他列举了3个数字:在综合性医院,副高以上职称人员约占四分之一;在社区医院,这个比例是十分之一;在乡镇医院,这个比例只有三十分之一。

  仇冰玉代表说,2013年底,国家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从2015年起,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成为住院医师,毕业后必须接受为期3年的规范化培训。这将有效提升基层医生的执业水平。今年初,山东省7部门下发《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要求今年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毕业后将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

  仇冰玉代表告诉记者,“在去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我理解,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健康中国建设当成重要工作,齐心协力解决问题,分享建设成果。通过政策引导,使乡镇医疗条件得到有效提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