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九问两会]经营者问:乡村旅游怎么玩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0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么?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帮我们反映、呼吁点什么呢?不同的人关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样。《九问两会》聚焦九个人群,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也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答疑解惑。本期的话题是乡村休闲旅游。

  本期做客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副主任康永恒,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浙江省长兴县的顾渚村祁敏杰。

休闲旅游

  据农业部统计,2016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超过4800亿元,年接待游客约24亿人次。乡村休闲旅游作为现代农业的新型产业形态,显示出强大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

  刘思敏:乡村休闲旅游的概念比农家乐要大得多,农家乐只是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的一部分。

  张天任:建议乡村休闲旅游要有规划,不要一哄而上,千村一片都是一个样,就失去了乡村旅游的目的和意义了,要有特色。

  浙江省长兴县的顾渚村有近500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200多万,全村2700多人,有近2000人从事与乡村休闲旅游相关的工作。祁敏杰就是其中一位。祁敏杰不满足于只是经营普通的农家乐,他想做出特色,去年他顶着家人的压力,升级了房屋的装修。

  祁敏杰:来的游客档次越来越高,素质越来越高,我怎么去跟他沟通,我的主题定位在哪里,我比较困惑。

  刘思敏:我觉得你要提升的话,可以要找文化主题,我们现在提工匠精神,你在哪方面有特长,比如你们家的故事或者你们家族的故事,甚至是独特手艺,就是区别于别人的东西。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副主任康永恒

  康永恒:总理在政府报告里面,讲到了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一个利好的政策信息。我感觉你现在那一个点一定要融入当地资源的整合里面去,使你的这个点能够成为线上的一个金瓜,然后由线到面,由面扩展到全域。

  刘思敏:乡村旅游这个产品的提供者,一定要随着市场的变化、需求的变化来提升和完善,一定要跟游客交朋友,随时捕捉市场信息,游客才是你的衣食父母。

  主持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是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它的发展需要政府、龙头企业和农户的共同努力,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爱上美丽乡村,到那里去玩,去生活,真正挖掘出农村经济的新动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