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聚焦两会:把农村环保放在更突出位置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江娜

  “去年累计投入255亿元,治理了5.9万个村庄,农村环保受益人口大概1.1亿。”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回答土壤重金属污染以及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问题时说。

  陈吉宁通报了一组数据:从调查点位情况来看,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但主要是轻微污染和轻度污染,重度污染点位占1.1%。他表示,目前环保部正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一步,解决土壤污染问题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和标准体系。第二,加强工矿企业的环境监管。第三,对污染的土地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第四,通过试点示范,建立适合我们国家的污染治理技术体系,逐步推动土壤污染的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

  对于农村环境问题,陈吉宁认为这确实是环保工作的一个难点问题,也是一个突出问题。环保部和财政部通过大力实施“以奖促治”政策带动农村的环境污染整治,主要通过连片整治的方式解决一批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比如饮用水安全问题、污水和垃圾的问题等。截至去年年底已经累计投入255亿元,治理了5.9万个村庄,受益人口大概1.1亿。

  但他也认为农村环境问题仍有几个突出表现:一是农村污染源比例上升,有些污染物排放量接近“半壁江山”。二是现在全国开展环境整治的村庄比例还是太低,大概只有10%,农村脏、乱、差的问题还比较普遍。三是农村面临城市和工业污染转移的现实问题。四是农村的整体生态环境退化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遏制。下一步,环保部将把农村环保工作放在整个国家环境治理工作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要结合大气污染治理和即将发布的“水十条”实施工作,加大农村治理力度,推进城乡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继续推动农村环境的连片整治,重点解决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污染的问题,保证农村供水的安全。还要不断探索农村环境保护的制度建设。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