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撸起袖子加油干 奋力创造新辉煌

三农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坚定不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创造新辉煌。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是立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总书记的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合四川和广元的实际。”四川广元市委书记王菲代表说,广元作为秦巴山连片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就是要把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举、治本之策,真正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的综合效应。

  “总书记的要求切中了农业农村发展的要害。”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代表认为,四川是农业大省,要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实现总书记要求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就需要因地制宜,以产业为抓手,并通过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解决农民碎片化金融需求,不断推动农业的转型升级。

  总书记强调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代表深有感触,“不同的地区怎样搞?那就要求真务实”。山区气候、土壤、环境都适合种植优质中药材。耿福能代表将中药材的种植加工与攀西地区农民增收结合,企业有稳定的原料基地,老百姓得到了收益和回报,实现了发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贫困群众。

  对于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大学两型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戴晓凤委员说,教育扶贫的根本目的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天津民革画院副院长、三省堂艺术馆董事长韩必省委员说:“脱贫攻坚是我们的决胜之战、必胜之战。”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三高良种繁殖基地厂长李瑞伟代表说:“精准扶贫是我们国家一项国策。所谓精准,不同地区、不同情况,有些可以用资金去带动,有些要用技术带动,有些要用龙头企业带动,以产业带动,把产业建立起来,才能取得更高的效益,才能使脱贫不返贫。”

  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四川剩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大都处于深度贫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特别是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极端贫困现象依然存在。

  全国工商联执委、成都市总商会会长孙明代表表示:“我们将发挥工商联的优势,号召企业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万企帮万村,将更多民间资金引导到扶贫攻坚中。”

  来自大渡河畔的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代表说:“脱贫攻坚有困难,但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如何脱贫,脱贫更有信心。”

  “受益于生态移民搬迁,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桥英代表表示,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要加强农业技术培训的力度,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加快农民就业转移速度,使他们尽快富起来。

  推进创新创造 探路军民融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创新创造正成为我国发展的强劲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仲雪代表说:“发展的出路,就是科技创新,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未来。下一轮经济发展中,我们就要带着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走出去’。”

  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代表建议支持成都建设国家科学中心。他说,要利用成都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实现快速转化,为国家军民融合创造可复制推广经验。

  “只有不断创新,国家才能成为真正的强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代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感知识分子的自豪,“总书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将在科研目标上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选题,完善人才激励政策,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干部作风、政治生态的好坏事关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龙飞凤代表表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公平、公正、公道地识别贫困村、贫困户。

  “扶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干部要实实在在作贡献,不要昙花一现,不要蜻蜓点水。”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代表说。干部如何发挥作用?“脱贫有多难,凉山有多拼”,2072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扎根村寨,日夜辛劳,形成强大合力。在这样的努力下,凉山这一特困地区4年时间里有40.73万人摆脱贫困。

  成都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余开源代表认为,要在基层一线、扶贫攻坚的战场上识别选拔干部,干部就应该认认真真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李晓东、靳昊、陈鹏、鲁博林、尚文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