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两会代表:向科技要产量向融合要效益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培奇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阳是农业大市,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我们理应大胆创新,奋勇向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委书记乔新江说,近两年来,信阳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变过去以单纯追求产量为主的发展模式,向产量与效益并重、生产与生态并举的发展模式转变,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全面提高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率,提升农业生产力。

  乔新江介绍,信阳粮食总产量连续13年保持在115亿斤以上,占河南粮食产量的1/10。但喜悦之情并没能消除忧虑,2016年年初,信阳大胆出台了稳定粮食生产、优化种植结构的农业生产部署。“不能只求数量大,关键得看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率高不高。”乔新江说,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人们的观念由吃得饱逐渐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粮食市场需求趋于多元化,粮食供求呈现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的状况。

  乔新江举例说,目前国内种植的优质弱筋小麦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10%。信阳淮滨县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弱筋小麦的生产,属于农业部区划的长江中下游弱筋小麦优势产业带,过去一直不敢大面积种植。今年,随着粮食生产调结构的要求,淮滨县把优质弱筋小麦面积扩大到60万亩,占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60%以上。

  “土地能长‘金疙瘩’,关键看你种的啥!”乔新江说,信阳还根据地理气候条件和市场需求,扩大了优质水稻、双低油菜、紫云英、小果花生、白芝麻、油茶、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引导调减玉米、棉花种植面积。

  信阳的农产品品种全、产量高,却依然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农业供给侧改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去产能或者减少种植某种作物,而是改造传统农业,提升农业生产力。以科技为支撑的创新和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模式在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中一定要唱重头戏。”乔新江说,在农产品品类的调整方面,全市非常重视新品种的研制、培育,重视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如今,“信阳毛尖”“信阳板栗”“淮南黑猪”“潢川甲鱼”“固始鸡”“南湾鱼”“山茶油”等信阳知名地域品牌得到长足发展,相关涉农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品牌效应逐年显现。目前,信阳已有国家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46个、无公害农产品18个;绿色食品企业10家、产品18个。无论是省级产业集群数,还是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数,信阳均位居河南省前列。

  近年来,信阳还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他们不断更新观念,开拓创新,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全市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700余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900余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面积369万亩,带动70多万户农民增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到农区的长远发展,也关系着老区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只有认认真真抓落实,开拓创新求发展,才能真正推动农业大发展,让农民更富裕。”乔新江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