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位部长回答涉农问题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本报记者吴佩向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提问。本报记者戴军摄

  本报记者吴佩江娜

  “在农村土地改革中,我们应该如何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对于相关法律,有没有修改的计划?”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会后走上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时,本报记者就农民财产权利问题提出第一个问题。

  这是两会上的第二场“部长通道”。当日,共有包括姜大明在内的11位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在“部长通道”发声。农村土地改革、二胎配套政策等一系列问题也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

  新土地管理法将保障更多农民财产权利

  针对本报记者提问,姜大明表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三项试点工作是由国土资源部来负责,从2015年开始,全国有33个地区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姜大明说:“两年多来,各试点地区坚守底线、大胆实践,改革已经探索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根据立法与改革同步原则,我们在试点的过程中,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形成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经过一定程序批准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姜大明进一步介绍,《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充分吸收了改革试点成果。在农村土地征收方面,体现了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收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等改革经验;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体现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的改革要求;在宅基地制度方面,体现了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等制度安排。同时,对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也作出了相关规定。

  “探索农村集体组织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改革措施,已写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我希望在法律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时,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多提宝贵意见。”姜大明希冀道。

  水利部部长陈雷:

  今年洪涝程度总体可能轻于去年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部长通道”上回应了记者们对于今年气象情况的关切。他表示,根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气象可能会呈现南涝北旱的趋势。总体来看,洪涝灾害程度可能轻于去年,干旱程度可能重于常年。

  陈雷说,今年的主雨区可能分布在江南、华南、江淮等区域。珠江、太湖、淮河流域可能有较大洪水,黄河的一些区域可能有较大洪水,长江流域也可能会有区域性的较大洪水,海河流域则可能有暴雨洪水。此外,在旱情方面,西北地区、华北地区的部分地区可能有严重旱情;预计台风个数将与常年平均持平。

  陈雷介绍,目前国家已经开始对各个流域进行检查,并对去年汛期损毁的水利工程进行修复。截至3月7日,17.6万处水毁工程修复率接近90%。南方的水毁工程3月底前要修复完,5月底前要把北方的修复完,确保安全度汛。

  此外针对河长制问题,陈雷指出,这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推行河长制关键是落实省市县乡四级党政领导的责任制,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有序的河长办法,现在全国已经有31个省市自治区制定实施方案。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

  全面二孩要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很多家庭都如愿有了自己的‘二宝’,但也有一些‘后顾之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部长通道”上回应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甜蜜的烦恼”。

  “我们首先要增加服务资源。”李斌表示,今后国家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同时通过医院内部挖掘潜力、进行调剂,增加产科床位。针对二孩生育中大龄孕产妇较多,复杂情况亦较多的问题,国家将提高救治能力,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等,确保母婴安全。

  “财政部在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政策方面也已经考虑到对二孩家庭教育支出的专项扣除,这是一个利好消息。我相信以后这样的利好消息还会多起来,使鼓励按政策生育的社会政策逐步完善起来。”李斌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