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传统村落不仅是旅游消费品,更是留给后代的遗产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王澎毛晓雅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从传统村落走出来的,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记忆和价值观。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在回答记者关于我国传统村落保护的问题时说:“我们走了六七千年的历史,现在中国大地上960万平方公里,还散布着大量的村落,有230万个自然村,90万个行政村。”

  在快速城镇化和发展过程中,从2012年到现在,我国的传统村落名录有4153个。在冯骥才看来,很多村落里面的人渴望城市生活,而城镇化也是大势所趋,所以很多村落空巢了,剩下的只是城市打工者的父母和孩子。“作为中国人应该很骄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做这么大的工程,把几百万个村落全部过一遍‘筛子’。专家提出了非常严格的、多学科的、跨学科的标准,把最具代表性、具有丰富文化历史遗存的村落选出来。此时,我们迎头碰上两个问题——空巢化和过分旅游化。”

  “评定下来的村子都希望脱贫,而脱贫最快的方法就是旅游。我不同意‘开发旅游’这个词,开发是完全服从旅游的效益需求,对村落进行改造的一个方式,我讲‘开展旅游’。开展旅游有两个问题,第一,对传统村落保护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化计划或措施。第二,村民缺乏保护自己村落的自觉性,因为世世代代生活在村落里的人,并不知道村落的价值。”在缺乏标准化规范和保护意识的时候开展旅游,传统村落就很容易遭到破坏。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冯骥才建议,首先让村民在村落里能够赚到钱,帮他们找到出路,原住民能住在村落里,才能把村落保护下来。同时,还要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设施。另外,国家应该建立长效机制,对于已经进入名录的传统村落,没有提出严格以保护为基础的旅游计划,国家不能批准他们开展旅游。“这应该是一个硬性措施,因为我们的传统村落不仅仅是旅游的消费品,更要留给后代。我们不能让积淀了千百年的传统村落,在我们手里一年两年就被糟蹋掉了。文明传承就像火炬传承一样不能熄灭。”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