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产品销售搭上互联网直播顺风车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8日 1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峰是辽宁铁岭屯子里有名的“触网专家” ,3月6日,王峰借助互联网直播平台,跟粉丝们分享生长在铁岭象牙山的榛子,“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咱铁岭有名的榛子,全是在山上种的绿色食品。榛子和松子的口感区别是啥,知道的宝宝扣个1……”就在不久前,他刚刚利用互联网帮屯子卖出50万斤苹果。

  王峰的这场直播其实是一亩田联合某直播平台联合推出的公益活动“乐农计划”的一部分。据一亩田工作人员透露,在接下来的直播中,辞职返乡帮全村解决苹果滞销的女白领周莎、家在山西吕梁、客户遍及全国的80后大枣妈妈赵巧红及山东青岛的“草莓皇后”左宝叶,将分别亮相“乐农计划”的视频直播。

  因为《乡村爱情》火起来的象牙山是王峰直播的主要阵地之一,因为他向网友介绍的榛子就产于这一带。坐在象牙山度附近的家里,桌上摆着自家屯子里的各种农产品,王峰不遗余力的在直播间为这些水果、干果做着宣传,整个屏幕上源源不断的有网友刷着礼物和弹幕:“主播包个邮吧,666”、“象牙山沾着我偶像赵四气息的榛子,我买5斤能包邮不”……网友们对这种全新的“直播+农产品”的新玩法产生了强烈兴趣。

  由于食品安全等问题容易引发大家共鸣,再加上大城市网民对农村田园生活的好奇,此次“乐农计划”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有网友表示“这种直播的方式让食品来源地一览无遗,感觉很安心,让人很有购买欲望”。

  “在长期的直播过程中不断的巩固买卖双方的信任,买家就会放心购买你的产品。从苹果开花、结果到成熟网友都真实可见,而且大家彼此建立了感情,长此以往,你的品牌就会被消费者认可,以后不会为产品销路发愁。”参加“乐农计划”的90后美女主播周莎表示。

  周莎出生于1993年,她曾放弃高薪的金融白领工作,在家乡陕西咸阳从事起农产品代办工作。直播视频中的周莎年轻、时尚、有活力,她详细地介绍了村里苹果的生长环境、种植过程及产品在口味上的优势。在去年秋天的苹果销售季,她曾经利用一亩田平台及长期合作的采购商,帮助全村销售掉了百万斤滞销的苹果。

  “陕西这边的高原日照足、早晚温差大,雨水相对少,种的苹果糖分高,脆甜。我们这儿几乎家家户户以苹果为主要收入来源,以每家平均2万斤苹果产量算,年收入在8万元左右。但是从前年开始苹果价格大跌,果农损失惨重。”周莎介绍,她起初为了卖自己家的几万斤苹果开始在各种互联网平台上张罗,后来订单越来越多,她干脆辞职专门干起了这一行,一亩田、陌陌、淘宝等平台都成了她的销售渠道,去年全村有近百万斤苹果经过她手销往全国各地。

  3月5日下午一个小时的直播,是周莎的第11次直播。“每次直播大约有不到1万的人次观看,通过直播认识然后在一亩田担保交易下陆续订购了2000多斤。”周莎说,“额外的惊喜是每次直播能交到一些朋友,还有人打赏虚拟礼物,虽然不多,少了几百块多了两三千,但是很开心。”

  “网红效应”作为一个迅速扩大的现象,正在推动很多行业进入“直播+”时代。行业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直播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50亿元,到2020年,总规模还将上升至1060亿元。

  时下,无论是汽车展会、商场、咖啡馆、游乐场还是化妆间、讲座现场、医院诊室,都少不了手持自拍杆的“网红”们,她们对着镜头聊日常、讲段子、分享知识,犹如聚光灯下的主角,直播的火爆由此可见一斑。

  一亩田创始合伙人、副总裁高海燕认为:“电商正在成为农产品新的重要的销售渠道,农产品卖家的互联网化能力开始显得越来越重要。此次活动让农业从业者有机会成为‘网红’,可以带动更多的新农人去了解和适应新的市场场景。”

  如今,“网红经济”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重要标志,网红经济催生了直播时代的到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行业会与直播结合在一起,催生嫁接出多种创新的商业模式。

  高海燕认为:“‘直播+农产品’(的出现)也是一种农产品营销场景。尽管目前这还不是一亩田的服务产品和业务逻辑,但只要对“农产品进城”有用的事,对农业有利的事,一亩田作为农业类垂直电商都愿意和互联网行业的各类伙伴一起用各种创新的形式来推动。 ”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