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罗汉果的甜蜜致富路

三农 来源:经济网 2017年03月08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广西桂林种植脱贫重要支撑的“吉福思罗汉果产业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公司+标准化种植”的罗汉果产业模式,优化整合扶贫资源,实现了精准扶贫。一颗颗绿色的罗汉果为桂林贫困户架起了脱贫的桥梁。

  “甜蜜果”绘出致富蓝图

  伍永平的家庭原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大西江镇锦塘村的一个贫困户,可现如今,他的罗汉果种植技术在全村已是首屈一指。去年,他种了近18亩的罗汉果,每亩160多株,每株挂果100多个,长势喜人。按照签订的收购合同,每颗罗汉果的价格以0.5元计算,每亩能收入7500多元,除去成本,每亩纯利润有6000多元,2800多株的罗汉果一年收入逾11万元,利润约7万元。今年,他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同一个镇广福村的邓纯发,去年种植了罗汉果苗800株,年收入约4万元,利润约3万元。如今,罗汉果种植在全州县风生水起。

  全州县境内层峦叠嶂,山清水秀。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发展意识落后,该村村民收入增长缓慢,长期处于贫困状态。通过种植罗汉果,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使得荒山变青山,荒地变良田,田野变花园。提起带领他们抱团脱贫的引路人——广西桂林吉福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2016年以来,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发展模式,本着“扶贫先扶智,救贫不救懒”的工作原则,全州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结合该县气候和地理条件,经过多方调研,确定了以罗汉果产业带动群众脱贫为主、其他脱贫方式为辅的格局,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为保证罗汉果产业的顺利实施,做好市场风险评估和销路保障,全州县与吉福思签订了罗汉果种植合作协议,公司负责种苗提供和果实回收,并负责全程技术指导,还明确了收购保底协议价,为罗汉果的销售提供了有力的市场保障。

  有了这些保障,全州县贫困户积极参与,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罗汉果种植,通过与专业合作社结对子的方式,在经济能人的带领下,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在通过罗汉果实现脱贫的形式上,农户既可选择自己种植发展,也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实行大户承包种植。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技术培训,并采取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措施。所有贫困户的劳动力还集中起来成立了“劳务输出合作社”,在各种植区域设立种植点,每个种植点从“劳务输出合作社”中确定“精准”贫困户,该种植点所需劳动力全部由“精准”贫困户承担,以增加这些贫困户的务农收入。

  与吉福思合作引进的罗汉果产业,是桂林继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之后又一新的脱贫致富产业,可与猕猴桃产业形成良性互补,在猕猴桃建园投产前3年或病园恢复期种植罗汉果,猕猴桃棚架等设施可以共用,每亩产值可达5000-10000元。

  甜蜜事业助农脱贫增收

  吉福思是其董事长蓝福生于2004年创立的,是一家专业经营罗汉果全产业链的中方控股、中外合资科技企业。吉福思自成立之初起就以“吉惠三农、福润大众、思德财通”为使命,致力于打造为食品产业提供优质罗汉果甜味剂的世界先进罗汉果供应链,积极造福广大农户,尤其是桂林北部贫困山区中缺少经济来源的贫困户。多年来,吉福思通过以保护价订单回收的方式鼓励农户种植罗汉果,先后在龙胜、临桂、灵川、全州、兴安、荔浦、永福、恭城、灌阳、资源等10多个县的156个自然村推广种植罗汉果7万多亩,吸纳农户8000多户,其中包括62个贫困村的2500多个贫困农户,直接为当地创造经济收入5亿多元,为农户带来了2.9亿元的纯收入。

  2014年,蓝福生亲自带队赴全州县蕉江乡绕湾村、灵川县定江镇赤江村等多个贫困村了解情况,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村情民情、种植结构等情况。在实地考察和全面了解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吉福思与这些贫困经常往来,并与全州县蕉江乡绕湾村结成了帮扶对子。针对贫困户种植罗汉果缺乏启动资金的情况,吉福思通过对贫困户实际情况的摸底调查,帮助他们选择好罗汉果种植区域,免费或少量收取种苗苗款,为贫困户垫付棚架、遮网等生产物资,多年来,吉福思与恭城、龙胜、资源、灵川、临桂等县的贫困村农户签订保价回收合同,实行优惠扶持,提供种苗、肥料、农药、棚架材料等垫支配送系列优惠扶持措施,减免费用达200多万元。同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示范、培训,待罗汉果收获时再从货款中扣除垫支的费用,以解决困难户起步难的问题。

  吉福思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并以各种方式支持农村贫困学生的教育。例如,主动与广西技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吉福思订单班,每年资助订单班助学金、奖学金、拓展金达3万多元,帮助更多孩子圆了大学梦;为帮助一些在校的农村大学生完成学业,累计支出20多万元,这些学生毕业后,吉福思将优先录用,为其解决就业问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