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三农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会长镜头】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这一年我国减少贫困人口1240万人,超额完成年度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

  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表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要瞄准精准发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挖掘内生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瞄准精准发力:变“大水漫灌” 为“精准滴灌”

  “以前人均年收入不到800元,现在养殖了100多头山羊,家里人均年收入达8000元。”谈到今年的收成,湖北省罗田县贫困户田龙笑得合不拢嘴。

  带领他们走上致富路的,是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代表。创业十多年来,刘锦秀带领大别山区贫困户靠养羊实现了脱贫致富,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大别山的牧羊女”。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在刘锦秀看来,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变“输血”为“造血”是第一要务:“例如我们的扶贫项目首先就坚持选择对象的精准,同时坚持内容精准,选择当地最有特色的养殖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此外,对农户的盈利评估要精准,确保3年以后帮扶贫困户通过养羊人均收入可突破1万元。”

  “在精准扶贫中,要强化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两大支撑,积极发展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扶贫新产业,推动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完善医疗、教育、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声代表指出。

  长期在库布齐沙漠进行治沙扶贫的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委员认为,产业扶贫和生态恢复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生态恢复是“水”,产业扶贫是“舟”。没有生态的恢复,产业扶贫就是空中楼阁,是“一锤子买卖”,不可持续。在精准扶贫特别是生态脆弱地区的扶贫中,要坚持生态改善和产业扶贫并举。

  创新体制机制:变“单打独斗” 为“社会参与”

  陕西省榆林地区定边县海则梁乡,过去是一个有名的贫困乡。为了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脱贫,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代表和荣民集团先从教育、医疗和基础配套设施入手,用15年时间把海则梁乡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的贫困乡,打造成为人均年收入突破8万元的富裕乡。

  变迁背后,除了投入的数亿元资金,还有科学的发展规划、万企帮万村的创新机制。在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亟须探索行之有效的扶贫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社会广泛参与,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代表建议,要鼓励引导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扶贫,国家要对这些企业在贷款贴息、土地流转、上市融资、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确保扶到点上、扶在根上,挖掉穷根。

  “近年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但人才短缺成为制约发展的一大因素。”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东代表建议,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长效机制,明确重点、聚焦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薄弱环节精准聚焦、精准发力。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委员建议,在实际工作中,要把真实贫困状况调查清楚,使脱贫对象更加精准化。在确定扶贫对象和扶贫政策时一定要坚持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要完善脱贫的考核评估机制,加强社会第三方评估,建立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扶贫监督体系。

  挖掘内生动力:变“授人以鱼” 为“授人以渔”

  作为智力扶贫的典型,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时常挂念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雷打树村的留守儿童。

  王树国在调研中发现,雷打树村的学生并不缺食物、衣服,而是缺乏学习的机会。“扶贫要先扶智。”我们从需求出发,给当地孩子送去他们最渴望的知识、最珍贵的学习机会,让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燃起对未来的憧憬。

  “近几年,不少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走上了脱贫奔小康之路,但也有一部分贫困群众仍然有‘等靠要’思想,甚至把党的扶贫好政策错误地当成了养懒人的政策。”湖南省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代表认为,脱贫攻坚不仅仅是给钱给物,而是要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只有帮助他们“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才能获得持久的脱贫动力来源。

  代表委员表示,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深刻体现了共享这一新发展理念。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扶贫方式必须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

  “对于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来说,贫困群众观念落后和受教育层次低是精准扶贫最大的难点。”西藏阿里地区行署专员彭措代表建议,要建立教育扶贫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的教育扶贫投入,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报记者 李慧 刘坤)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