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供给侧改革:调结构不忘守底线

三农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闻发布厅】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张桃林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推进改革,今年抓好五件事

  一般的农产品不缺,但是优质、绿色农产品不足;部分品种供大于求,部分品种供给不足;农业生产的成本“地板”抬升,大宗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在下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国际竞争——这是我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背景,也是三大必然。

  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怎么干?

  “农业部在具体措施方面,将重点抓好五件事。”韩长赋说,一是去库存,要改善供求关系,主要是减玉米;二是补短板,补齐优质品种、短缺产品、生态环境的短板,振兴奶业,增加大豆生产,发展绿色生态、环境友好型农业;三是增效益,要通过节本增效,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流通成本,提高农业效益;四是育主体,即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农村的职业农民,也包括返乡下乡的农民工、大学生、科技人员和退伍军人,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发挥适度规模经营对结构调整的引领作用;五是激发活力,增加动能,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发展农村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调整结构绝不意味着放松粮食生产

  “调整结构绝不意味着放松粮食生产,总体上还要保持粮食产能稳定,尤其是不能削弱粮食生产能力。”韩长赋强调。

  农业部将贯彻国家新的粮食安全战略,首先要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概括来说,就是“三个两”:

  ——要保持稻谷、小麦这两大口粮的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确保口粮绝对安全;

  ——稳住两个积极性,就是要稳住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要完善粮食价格政策,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给种粮农民以适当补贴。同时,要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重点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补力度,让地方发展粮食生产不吃亏。

  ——实施“两藏”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巩固提升粮食产能。“藏粮于地”,就是重点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藏粮于技”,就是重点支持种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技术集成创新。

  绿色发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狠抓高毒农药的管理是今年农业部的一个重点任务。

  据介绍,高毒农药近几年已经禁用了39种,还有12种要限定在非食用作物上使用。现在,高毒农药使用量比重已经从本世纪初的35%下降到2%。下一步还要本着“时机成熟一个禁用一个”原则分步推进,现在已经列入计划的近两年要淘汰的还有3个。

  “农药、兽药残留主要发生在种养环节,也有一部分发生在流通环节,比如鱼的非法添加问题,有的是在运输环节。农业部正在采取几项措施,下一步要加大力度。”韩长赋指出,要加大蔬菜生产基地农药残留超标检验,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加大源头管理;继续严查打击“瘦肉精”,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将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韩长赋表示,一手抓资源保护,一手抓废弃物的治理,把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要推动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今年将开展畜禽粪污治理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