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两会议农事]王书平:让庄稼吃饱喝足不浪费 消除农业面源污染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8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要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手抓资源保护,一手抓废弃物的治理,要努力把农业资源过高的利用强度缓下来,把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力争实现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全国人大代表、云农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书平建议从种植业的投入端做起,避免粗放施肥、过量喷药造成农业面源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云农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书平

全国人大代表、云农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书平

  王书平在调查时发现,多数农民根据销售网点推荐购买施用肥料和农药,销售点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推荐的肥料不一定适合作物,但销售人员为了多挣钱,让农民多施肥、多打药,而农民也有“多施肥、多打药,才能有好收成”的错误观念。在施肥环节,多数农民采用的是“大水大肥粗放式”的传统方法,肥料浪费严重,我国化肥当季利用率实际平均只有30%,发达国家的肥料利用率是70%-80%,这样的方法同时造成水资源的高度浪费。通过智能配肥技术和配套物联网手段,可以实现根据不同作物和生长阶段精准定量配方施肥。我国化肥用的多,主要是园艺作物用的多,水果、蔬菜、茶叶这些园艺作物化肥用量占比达到了总用量的40%,王书平专门组织做过试验,按照传统方式施肥,一亩结球甘蓝用肥成本为525元、产量为1253.4kg,而通过测土配肥,一亩结球甘蓝用肥成本为377元、产量为1812.07kg。既减少了传统肥料的使用,降低了农民投入,又增加了土地产出。

  王书平建议大面积推广定制肥、液体肥,对用户进行精准补贴。定制肥的显性优点是根据土壤不同养分、不同作物类别、不同生长阶段有针对性的定向输送营养,缺啥补啥,让庄稼吃饱喝足不浪费。非固体配方肥的作物吸收率仅为30%左右,而液体配方肥吸收率高到90%以上,液体配肥省钱又环保,养分均衡的液体肥不但可提高作物抗病力,还可提升作物品质和口感。液体肥还是推广“水肥一体化”的最好选择。

  王书平建议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农田基本设施建设,满足“水肥一体化”的硬件要求;对已经开展液体肥研究和推广的企业给予直接补贴、奖励,或以项目的形式予以扶持,鼓励这类企业开展大田作物液体肥和水肥一体化的研究、推广;并对使用液体肥的农户进行直接补贴,农户花较少钱就能使用液体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