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让乡亲们富起来才是真本事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李亚楠

  她,称呼众多——“傻妞”、“铁姑娘”、“草莓西施”。她,荣誉满身——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她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她,就是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城关镇孟庄村人吕妙霞。2009年,她从北京返乡创业,带领上千农村留守妇女通过大棚草莓种植找到了致富路。

  今年49岁的吕妙霞1989年就到北京打工,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那杆“实心秤”,她和丈夫风里来雨里去,从一辆平板车发展到拥有了自己的水果连锁店,最终在北京站稳了脚跟。

  2008年,吕妙霞回老家过年,看到村里很多妇女因为照顾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有大量空闲时间,却无所事事。吕妙霞心想,能不能给她们找点活干。

  出于对水果市场的敏感,她发现家乡市镇上高档水果很少。尤其是冬季最受欢迎的草莓,无论品种、个头、口味,与她在北京销售的草莓相比都相差甚远。

  几天下来,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始形成:何不在家乡发展日光温棚种植园,种出高品质的草莓,还能带动村里的女同胞们就业。

  2009年,吕妙霞流转了150亩地,开始种植草莓。8年多过去了,她创办的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承包土地1200亩,建设草莓大棚420个,带动周边形成草莓基地32个,种植草莓面积达1万余亩。

  “个人富了不算啥,让乡亲们都富起来才是真本事。”她创立合作社,面向全体乡邻提出了三条扶持措施:有资金的可以承包土地,自己建棚,自己管理;没有资金的可以租园区的大棚,等有了效益再给钱;在基地周边发展草莓种植的,她提供种苗和技术,统一包装,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目前,吕妙霞带动的种植户基本上户均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她的合作社和周边草莓基地已累计解决了5000多人就业,其中妇女占90%以上,残疾人占8%,引领176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崔爱红是孟津县白鹤镇七里村人,家里有痴呆的哥哥、生活不能自理的嫂子,还有80多岁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她是最早到吕妙霞的草莓基地工作的留守妇女之一。

  她说,原来只能在家里带孩子,没有什么挣钱的门路,全靠在外打工的丈夫支撑。到这里工作之后,不仅不耽误照顾家里,一年还有了两三万元的收入。吕妙霞看到她家里困难,还经常帮助她。

  返乡创业以来,吕妙霞可以说是荣誉满身。但对吕妙霞来说,这些荣誉是肯定,更是责任。

  “你再有钱,乡亲们也不可能都认识你。但我周围的乡亲们没有人不认识我的,一看到我来了,大家都忙着擦凳子,拉着我坐,这种信任是再多钱也买不到的。”吕妙霞说,我现在虽然感觉辛苦一点,但是很快乐,最起码我一生的价值体现出来了。

  “对我这样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女人来说,这才是最大的荣誉。”她说。 据新华社郑州3月7日电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