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打好生态牌过上好日子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刘久锋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启动长江新业态,完成退耕还林还草,积累更多生态财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对于铜仁来说,是难得的发展好机遇。”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市委书记陈昌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陈昌旭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特别重视,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应、经济效应。贵州是长江经济带重要一员,总书记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千叮咛万嘱咐,要求绝不能掉以轻心,更是大意不得,提出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赋予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使命担当。

  “生态是铜仁市最宝贵的财富,目前,铜仁保存有世界最纯净的淡水资源,梵净山、乌江、锦江等是世界级的自然资源。今年1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贵州梵净山’作为2018年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陈昌旭说。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铜仁市推进大生态、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的融合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9%,在贵州排名第二位,空气质量的优良率达到97%。绿色经济发展方面,铜仁市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截至目前,已建成省级以上农林示范园区39个,生态茶60万亩,油茶79万亩,带动80多万农民就业,推动产业脱贫6.25万人。

  “在大数据融合方面,我们通过农村电商的平台,去年实现了电商交易3650万单,交易额突破30.8亿元,同比增长52%。大旅游融合方面,通过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的示范区,旅游产业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去年接待游客44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7亿元,分别增长43.7%和44.6%。”陈昌旭给记者通报了这样一组数据。

  不仅如此,铜仁市还充分发挥山地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茶叶、中药材、生态畜牧和食用菌、油茶这五大产业,努力建成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大市、生态有机茶基地。

  “我们将继续实施青山绿水蓝天净土工程,加快绿色家园的建设,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城市更美好、乡村更美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走好新路子,厚植绿毯子,拔掉穷根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采访结束时,陈昌旭给记者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