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刘永富:“生态扶贫”要在加减法中找到利益平衡点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7日 1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刘永富就生态扶贫问题进行了回答。

刘永富:“生态扶贫”要在加减法中找到利益平衡点

  刘永富表示,生态扶贫是扶贫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非常重要。实际上,中国政府以前也是这么来部署的。上世纪80年代,在贵州毕节市搞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试点,它的方针就是“开发扶贫、生态保护、人口控制”。当然,由于扶贫的任务比较重,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饥不择食,只要能脱贫什么项目都上。现在,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包括生态建设,所以扶贫工作也要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要求。首先,扶贫项目要停止破坏生态,同时还要有利于生态的修复,在这个加减法当中找到利益平衡点。

  这次易地扶贫搬迁,涉及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时还要同步搬迁一些农村人口。这些人口大多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生态非常脆弱,人在山上住着就要开荒砍树、种地、烧柴等等,所以越搞越穷,生态恶化。要把这1000万人搬出来,这是一个大工程,是一个大决策。中央政府确定统一的政策,投入6000亿来搬这一批人。

  刘永富指出,现在我们搞生态保护脱贫,去年全国增加了20多万护林员,优先安排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基本上是这些穷人、贫困的人口去当护林员。比如内蒙古有一个民营企业叫亿利公司,董事长叫王文标,他在杭锦旗治沙20年,把企业发展和生态治理相结合,现在沙产业发展起来了,把周边的贫困人口带起来,让他们脱贫了。还有2015年,浙江有一个养殖企业,到贵州生态脆弱的武川县去种构树,构树是中国的一种原生品种,蛋白含量很高,非常适合做饲料。杂交构树种在地里,一年砍三五茬,加工成饲料喂猪、养羊、喂牛、喂猪、喂鸡、养鱼,这个企业就投资了3700万,到去年底已经赚到利润1600万,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还保护了生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