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谁不说俺家乡美]走进神奇玉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7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慢骑、倒骑,自行车达人是如何练就千万财富的?这里的大锅炖鱼为何能免费吃?用锤子敲出来的美食究竟是什么?传承千年的樟村板灯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绝技呢?走进神奇玉山,感受一日千年。

  三清湖水域面积9.9平方公里,好水出好鱼,清澈的湖水中孕育了大量的野生鱼类,据说光鱼的品种就有23种,为了保护生态,这里限制捕捞量,并且扩大网眼,四斤以下的鱼自动游离渔网。

  “冰为溪水玉为山。山水相间的玉山县,诗情画意,被誉为“东方的威尼斯”。这个季节的玉山,有四绝不得不看。那这四绝究竟是什么呢?

  这玉山第一绝,就是吴荣华的烧鱼秘籍。30岁的吴荣华,在三清湖旁边开农家乐有十几年了,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把锅灶搬到室外,向游客亲手展现自己的烧鱼秘籍。那他烧鱼的手法究竟绝在哪里呢?吴师傅开始往锅里添加他的原创食材了,啤酒、紫苏、米酒等原料一一放入,这时,还一定要放入三清湖里的湖水,吴师傅说,这样炖出来的鱼才会达到最佳口感,很多外地人想学都学不来呢。这么一大锅鱼,得卖多少钱呢?去年,他依靠自己独特的做鱼秘籍,年收入30多万元。

  离开三清湖,我们继续寻找玉山第二绝。这第二绝又会绝在哪里呢?

  杨培水年轻时在当地也是一奇人,曾经能在钢管上骑行20多公里。随着年龄增大,他自行车技大不如以前,但是更让人叫绝的是,他摇身一变,竟变成了千万富翁。那他是靠什么挣钱的呢?25年的婚纱摄影,竟为他积累了千万财富,但是六年前,他决定再干一件人生中的大事。个人投资6000多万元,发展以婚纱摄影、休闲度假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并且还起了一个浪漫的名字,蜜月小镇。预计年收入上千万元。杨培水,现在已经彻底变成当地乡村旅游的财富奇人。

  怀玉山脚下的锦溪村,如诗如画、古香古色。在这样古朴典雅的村庄里,却蕴藏着玉山第三绝。

  玉山的第三绝----贺汤酒。贺汤酒原意就是酒宴,因为有汤、有盘、有酒,所以叫贺汤酒。那这贺汤酒究竟绝在哪里呢?据说,这贺汤酒独特之处,就在于这菜品不一般,原来这道菜叫滑肉,就是将玉山有名的黑猪肉切块,然后用小锤子不停在在肉上敲打,让它变得更薄。为了防止猪肉和锤子粘连,可以加些红薯淀粉。那为什么不用刀切,而要用锤子敲打呢?为了让肉变得更为滑嫩。贺汤酒的菜品和上菜次序非常有讲究,是一汤一菜,上了一碗上一盘,接下来再上一碗,如此反复,七大碗八大盘,足足要上够30多道菜。500多人相聚在一起,品尝最家常的乡村美味,感受最浓郁的锦溪风情。

  那玉山的第四绝究竟是什么呢?原来樟村板灯也是玉山一绝,它始于盛唐,兴于明清,纯手工制作,做好的灯架,点上蜡烛,固定在板子上,当一块块板子相连,就组成了樟村板灯。岁通盛世家家富,人遇年华个个欢,140多条板灯连接在一起,将近1000米长的板灯,犹如一条巨龙,点亮了星空,沸腾了现场。盏盏五谷灯,寓意吉祥如意,五谷丰登。

  玉山多娇、风景独好。这里保存完好的宋代怀玉书院、明代古城墙,有怀玉锦溪赣剧、下塘提线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漏底古村、窑山村、官溪村、山塘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今日的玉山,正在用“旅游加文化的发展模式”,实现农业、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吸引更多的游客感受这里秀美乡村的神奇魅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