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消化库存必须创造新的需求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曹茸毛晓雅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常振明、钱颖一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等回答记者提问。陈锡文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以往的结构调整不同的地方在于目的不同,即要提高我国农业的综合效益和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从这个角度去看,它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品种数量方面的调整,而是要改变我们的发展方式。”

  怎么推进改革?陈锡文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两方面的创新。第一,推进农业科技的创新。从良种的培育到栽培、养殖技术的创新,一直到后续的加工储运等,都要采取新科技,以产生更高的效益。

  第二,要推进农业经营体制的创新。我国由于人多地少,整体农业规模偏小、效益不太高,这是一个基本事实,在短期内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是通过农业经营体制的创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通过城镇化的推进,农业人口的减少,农村土地的经营权正在流转集中,实行土地规模经营。但在更多的地方,土地的经营权虽然没有流转,但是农民通过对土地进行托管、代耕以及购买服务等方式,也在小块土地上能够享受到现代农业装备技术带来的效益。

  我国去年玉米的总产量是2.2亿吨,现在库存约有2.3亿吨,农民关心,还要不要种玉米?经销商关心,购买库存的玉米还是购买新玉米?加工企业也在关心,一旦库存的玉米出库,价格低于现在的新玉米价格,应该怎么办?库存玉米该何去何从,陈锡文回应说,库存玉米要尽快想办法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消化掉,现在农民还在生产新的玉米,每年的产量和每年的需求大体是相当的,所以消化这些库存,必须创造新的需求。

  陈锡文说,中央政府和有关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论证把玉米用于传统工业用途之外的其他可行性。第一,石油价格的上升对生产燃料酒精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是不是可以适当增加玉米燃料酒精的生产能力;第二,中国人的食用糖更多是蔗糖,玉米糖食用得不多,玉米木糖醇对于血糖高的人更适用,是不是可以提高玉米糖的生产比例;第三,蔬菜大棚用的塑料薄膜有一个残留问题,可以自动降解的薄膜最好的是玉米淀粉薄膜,如果玉米粒变成淀粉颗粒,储存的时间就会更长。

  “这一系列办法,国家正在广泛地听取意见。需要考虑的是,现在约有2.3亿吨的库存,三年以后还有没有这些库存?搞这些项目会不会浪费?政府还正在研究论证。”陈锡文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