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博爱县“怀姜”生金搂银

三农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7年03月07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乔篓、后乔筐,苏寨萝卜上庄姜。博爱姜又称“怀姜”,在全国很有名,也书写了一个传奇故事。

  2016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技术审查会上,博爱“怀姜”因具有一定质量特色,产品质量特色与产地地理及人文因素具有一定关联性等,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博爱“怀姜”味道鲜,香辣宜口,干物质多,久煮不烂,最为关键的是富含蛋白质、硒、钙、镁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等特点。

  博爱“怀姜”种植始于1600年前,晋代诗人潘岳任怀庆令时曾写到“瓜瓞蔓长苞,姜竿纷广畦”。清乾隆十五年,乾隆朝拜月山寺时品尝“怀姜”后赞不绝口,将其定为宫廷贡品。2009年,“上庄姜种植与加工”被列为第二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博爱县又称“牛角川”,因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保水保肥、松软透气、富钾少磷的土壤特质,种植的生姜口感最为独特别致,产量非常高,是生姜中的精品。

  博爱县,“怀姜”又叫“上庄姜”,上庄村是博爱县姜种植重点区域之一。目前,博爱县姜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是2014年姜种植面积的10倍。主要分布在月山镇花园村、宏昌街道下期城村、金城乡等地,年产量600多吨,平均亩产2000公斤,最高亩产达3000公斤。

  张文军是“怀姜”种植户的农户,他说,近10年,“怀姜”的市场售价一般都是附近省份生姜的两倍,平均价格在每公斤10元左右。去年,张文军的10多亩姜地共收获“怀姜”3万多公斤,一亩地净获利2.5万元。

  春节期间,博爱“怀姜”又火了!礼品生姜、姜糖膏、姜酱、姜茶……节日送博爱“怀姜”也成了一种时尚。

  目前,博爱县注册从事“怀姜”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共82家,产品品种包括“怀姜”糖膏、“怀姜”茶、“怀姜”酱等8种。

  目前,淘宝网上销售“怀姜”糖膏的店铺有3000多家,90%以上是博爱货源。2016年,博爱县姜产品年销售额累计超过1亿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