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九问两会]种粮者问:今年种啥能赚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7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么?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帮我们反映、呼吁点什么呢?不同的人关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样。《九问两会》聚焦九个人群,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也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答疑解惑。

  本期做客的嘉宾分别是: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三农发展部部长、浙江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顾益康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桦南县农民技术员,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斌。

种粮者问:今年种啥能赚钱

种粮者问:今年种啥能赚钱

  一、今年还是不知道该种啥?

  黑龙江省龙江县黑岗村的村民步艳君去年承包了将近三百亩地,其中二百多亩地都是玉米。由于去年遭遇干旱,许多玉米减产甚至绝收,一斤玉米卖到四角多钱,这让步艳君种玉米赔了不少钱。

  步艳君 黑龙江省龙江县黑岗村的村民:现在是国家政策不托底的情况下种啥也心里没底。种这么多年地,头一次像现在这种心情,以前都是犯愁租不着地,现在是地有的是,随便你租,你就不敢租,也不知道种啥。准备改水田,但是现在主要就是担心这个,现在不是说水稻价格也要下调5分(一斤)。

  顾益康:从国家财政掉下来的几分钱,没关系的,我感觉你今年种水稻是对的。(收购价下降)2分到5分(一斤)是它要弄什么,同玉米平衡的问题,东北大米的这个市场很红火,名气越来越好,你得相信什么叫供给侧改革,有需求导向,社会需求在往上走的东西,你就放心大胆做。

  孙斌:每年我们稻谷的收储量,在两千万吨的基数往上同比增长。水稻种植,一定要考虑到投资问题,因为水稻种植投资很大,要增加种植面积,一定要先考虑有没有投资来源。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农民都在玉米跟其它作物之间摇摆不定。因为,就算是玉米价格卖得不高,但是至少还有补贴钱。因此,他们宁愿赌一把。

  主持人:为什么劝完了回去之后还是种玉米,现实帐摆在这了。这有补贴那没有。

  步艳君:其实你这个补贴等于助长了农民种玉米的信心,因为你种别的东西同样是要面对市场,你种别的东西赔了之后是没有人管的。这是一种普遍心态。

  顾益康:你得换一种思维,你不要卖原材料的商品你应该卖品牌。

  二、农民如何知道应该种什么?

  魏刚是黑龙江省龙江县的种植大户,承包了一万三千多亩地。种什么对于魏刚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他承担着比普通农户更大的风险。而对于明年应该种什么,魏刚的心理早就有了打算,为什么他如此胸有成竹呢?

  魏刚 黑龙江省龙江县超越合作社社长:在市场上高粱也好,谷子也好,它有主流的销售品种,知道今年一共生产出多大量。前几天跟一个赤峰的朋友打电话说,赤峰今年整个半山区谷子面积最大,将近一千万亩,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决定要相应的减少种植。

  步艳君:他的想法在农民当中是非常超前的。我们农村一到过年这几天,大伙就东家串西家串的问,你今年种点啥?范围非常小,你要说知道整个乡整个县大伙都种啥,那不可能。

  从2016年开始,黑龙江省龙江县根据自己的地理特点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谷子种植,同时加大对小米产业的支持。那么,谷子的市场究竟如何呢?

  根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2016年谷子的五大主产区,内蒙古、辽宁、吉林、山西、河北的种植面积分别为180万亩、79万亩、38万亩、216万亩、370万亩。2016年谷子市场收购价格一般处于1.50-2.50元/斤的区间。北方人有喝小米粥的习惯,南方人一般喝大米粥。因此,小米的食用消费主要在北方地区。例如,内蒙古、辽宁、吉林、山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区。每年北方人均消费量在5-10斤,南方人均消费寥寥。

  孙斌:下阶段,我们需要国家权威部门在农业种植信息、市场信息发布有所统筹,准确的提取信息,为农民在种植上和产品销售上提供有效的、有参考价值的信息,这样还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我觉得政府应该是一个中间的桥梁,搭建起农民的需求和数据搜集中间的平台。

  三、政府如何帮助农民利用这些信息?

  尽管不少农民坚持种玉米,但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越来越快,总有人会进行新的尝试。在黑龙江省龙江县里,记者看到了不少这样的大棚,这大棚里面一袋一袋的东西就是宋长军的黑木耳。从事学术研究二十九年的宋长军终于得到了用武之地。

  王兆宪 黑龙江省龙江县县委书记:要农民什么都学会是做不到的,要通过这个产业链条,在行业协会里面组织农民生产种植,从而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

  孙斌:行业协会也好、合作社也好,最主要就是保证我们的收益,是要有差于没有加入合作社组织的。我们这个水稻合作社,通过农业标准化措施的管控措施,要比周边一亩地多产一百公斤水稻,不增加投入,但是收入增加了。

  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之下,农民种什么能赚钱,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当地政府的引导、龙头企业的带领。利用当地的优势,培育发展农村新动能。只有这样,农民才能不再年年徘徊于水稻、玉米这些作物之间无法做出选择,才能真正参与到调结构的大潮之中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