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盐城本地蔬菜上市 “一元菜”重现市民餐桌

三农 来源:盐城晚报 2017年03月07日 1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过后,随着气温的迅速回升,盐城市本地蔬菜上市量进一步加大,市区蔬菜价格开始走“下坡路”,“一元菜”重新回到市民的餐桌。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随着盐城市区蔬菜价格的逐步回落,市民用在吃饭上的伙食费少花了。

  蔬菜花了不到10块钱

  昨天上午,盐城市区鹿鸣路农贸市场,市民郁奶奶手里拎着五六个方便袋子正从菜场里面出来。郁奶奶看到盐城晚报记者说道,她今天买了茼蒿、韭菜、青蒜、青菜等好几个蔬菜。“今年蔬菜比起往年这个时候来便宜了很多,像我今天买的蔬菜,茼蒿2块钱一斤、韭菜2块5一斤、青蒜3块5一斤,青菜1块钱一斤。”

  郁奶奶告诉记者,“我今天买菜,就谈蔬菜的话,总共花了不到10块钱,像茼蒿2块钱,韭菜2块钱,青蒜3块钱,青菜2块钱,又买了一点肉,这么多菜够一大家子吃一天的了。”

  菜价明显下降

  莴苣、青椒、茄子、土豆……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人民路、大庆路、通榆南村等多家农贸市场发现,每个市场里蔬菜品种丰富、供应充足。据大多数蔬菜摊贩反映,春节过后市区大多数蔬菜品种价格明显下降。

  市区盐南新村农贸市场菜贩单新元告诉记者,春节过后菜价下降得还是比较明显的,“像青菜由过年时的2块5到3块钱一斤下跌至现在的1块钱一斤,青蒜由春节时的5块钱一斤跌至现在的3块5一斤,韭菜也由4块、5块钱一斤跌到现在的2块5一斤……”单新元对记者说道,“除了极少数品种外,绝大多数品种价格都在下跌。”

  气温回升是主因

  记者了解到,菜价下降主要原因是由于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较快,蔬菜生长快,成熟快,本地蔬菜大量涌入市场。单新元告诉记者,虽然冬天即将过去,但总体来说,今年的冬天不算太冷,我市本地蔬菜基本没有被冻坏,所以市场供应一直很充足,这也是今年春节市区菜价比起往年便宜的最主要的原因。

  “春节过后,虽然偶有冷空气入侵我市,但气温起伏不大,尤其是最近,气温快速回升,我市本地蔬菜生长形势很好,市场供应得到保证,菜价自然而然就跟着下降了。”单新元说道。

  仍有降价空间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由于天气帮忙,市区蔬菜供应充足,像青菜、长萝卜、大白菜等,但仍有像蒜苗、毛豆等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价格每500克已经接近10元了。

  “再等等,菜价还会继续下降的,蒜苗、毛豆等这些都是刚刚上市,价格高是正常的,再等一段时间等大量上市的时候价格肯定会下降的。不但蒜苗、毛豆,像蚕豆、苋菜等这些蔬菜还没有上市,一旦上市,价格也是先高后低,最便宜的时候会下跌到几毛钱一斤的。”单新元比较乐观,“随着气温持续升高,市区蔬菜价格仍会继续逐步回落,而且回落的空间还不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