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九问两会]贫困户问:产业扶贫咋能更精准?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6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么?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帮我们反映、呼吁点什么呢?不同的人关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样。《九问两会》聚焦九个人群,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也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答疑解惑。

  本期做客的嘉宾分别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

  一、没有产业怎么办?

  张世镜(湖北省建始县店子坪村村民):三年前,家里确实很穷,村里没有产业,也不知道种什么。过了几年,路也通了,通过产业扶贫,全部脱贫了。每年产业收入两万多元,再就是我打工,每个月还有五千多元。

  主持人:家里的产业收入是什么产业?

  张世镜:药材、魔芋等。

  主持人:两位代表在这儿,你们有没有什么问题,想问两位代表?

  田红(张世镜未婚妻):我们都是大山里面的,新发展的产业,不知道能不能做大做强,就担心以后会不会,比如说又做了,会不会又重新换掉这些什么的,担心这个。

  邓秀新(十二届全国人大党委会委员):这个产业要发展起来,科技一直要持续地跟进,少的时候好卖,多的时候卖给谁?要通过储藏把销售期拉开,过去集中在一两个月销售,一年能不能把它延长到几个月销售,它量上来也不会有影响。第二个,就是加强他的人员的培训,控制有些相关病虫害,让它可持续发展。

  乔新江(全国人大代表):产业扶贫关键点用六个字可以说,一个是“信心”;另外得“精准”,必须把项目选精准,路径选精准;再就是要“持续”,发展任何事情都要有恒心,能够持续地做下去,这样才能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

  邓秀新:要找准项目,持续发力。

  在政府报告当中反复提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应该是重中之重,产业基础薄弱,或者找不到特色的地方,他们应该怎么办?

  王光国(全国人大代表):今天带了我们自家含硒的、绿色的、无公害的水果,都是我们当地的特色产品,是通过扶贫以后,根据我们地理优势,还有老百姓的需求,和市场的对接,选中了这些产品。店子坪村,原来是最穷的,最偏僻的,交通也不畅通偏远的小山村。我们通过农业专家的指导,确定了种什么、养什么。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到精准扶贫,因户施策、一户一策,才真正把它落到实处。

  二、扶贫产业怎么做强?

  乔新江:光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他们贫困人口到去年还有五万多人,这些地方其实有特色产业,比如麻鸭,不仅鸭肉好,而且鸭绒可以做鸭绒服、鸭绒被。正好光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就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去年双十一,当天卖出去八十二万件。所以说电商加上龙头企业,再加上农户,这个形成一个产业链是非常适合精准脱贫的。

  主持人:发展这么好。你觉得确定电商这条发展模式之后,是不是光山县的整个经济运行,整个社会的经济形态都改变了?

  乔新江:改变了。电商产业以后,不仅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了,而且需要的生产资料的各种用品,通过网上也买回来了,减少了成本。现在在光山,他们把主要的农产品,都在网上推介出去,卖得很好。

  主持人:习总书记说,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所以有的地方就借助基础产业,精准扶贫,并且让这个产业可持续发展。

  邓主平是江西省瑞金市龙湖村支部书记,也是当地产业扶贫带头人。2009年,他将自己家20多亩脐橙更换了新品种,三年后有果子丰收了,一亩地收入2000多元,于是邓主平就动员村里的贫困户和他一起来种植,可这点收入并没有打动村民的心。2012年,邓主平的脐橙又丰收了,亩产4000多斤,每斤1.5元,这下大伙坐不住了,许多户都要种脐橙。于是,邓主平就成立脐橙合作社。同时,他们利用互联网平台打开销路,把自己的脐橙远销欧盟等国际市场,为此李克强总理为他们的脐橙点赞。

  邓主平(江西省瑞金市龙湖村支部书记):总理说,脐橙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靠的是过硬品质和良好信誉,你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把金黄的脐橙变成致富法宝。

  为感谢总理对我们种植户的关心,2016年11月16号,我受乡亲们委托,给总理写了封信。一并从自家果园里采了两箱脐橙给总理尝尝,没过几天,总理就给我们回信了,同时还寄来了购买脐橙的钱,就是那两百元钱。

  主持人:当初在进行扶贫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脐橙?怎么确定这个方向、这个项目的?

  邓主平:我们赣南有得天独厚的种植气候优势,赣南脐橙,有一定的基础,在八九十年代我们也种。

  邓秀新:当时发展的时候,产业基础比较薄弱,苗木很混乱,病虫害很多,因为价格不好,在这个时候,我们进行了调研了以后,对它的气候、土壤,包括品种,做了综合分析,给赣州市委建议,把它发展下去,在这之后就走上了一个正规发展道路。所以今天名气大,跟它产业基础有关系。

  赣南脐橙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总结起来是三个家的结合,这三个“家”,第一要有政治家的果断地决策,一定要看准一个事,勇往直前,不屈不挠地往前走。第二是科学家,这个地方一直是我们学校,还有其他的科研单位,一直在支持他们。第三一定要有企业家,因为这是做市场,你再好的商品卖不出去。所以,这三个“家”结合,我们认为是未来一定规模扶贫解决产业的“三家”结合非常重要。

  乔新江:产业必须得有规模,有了规模,你才好解决资金问题。比如说,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解决生存规模的问题,合作社是联系各家各户的平台,这样,把各家各户的小额贷款集中起来,来种植。然后龙头企业来加工、来销售,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产业链。现在信阳建了5000多个专业合作社,还有2500多个家庭农场,这些平台,有助于解决一家一户规模小,融不到资金,找不到销路,或者是销售成本高等问题。

  主持人:刚才两位都分析了产业扶贫还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产业扶贫应该怎样扶,也都提了很好的建议和方法。下阶段我们的产业精准扶贫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为此习总书记指出,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