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供给侧改革为“三农”发展带来春天

三农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7年03月06日 1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网记者 邓俐 见习记者 陈雨

  “我们村这几年通过搞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气旺了、产品畅销了,资源活了、产业强了,钱好赚了。一到周末,很多城里人跑到村里来,开开心心吃农家饭、高高兴兴住农家屋,有的还兴致勃勃干起了农家活。村民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潼南区田家镇佛镇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燕看来,让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发展的是现代农业,受益的是广大农民。“这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海燕介绍,地处重庆市西部的潼南区,水资源丰富,坝地多,发展农业既是传统、又有优势,是全国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第六批农业科技园区。以打造成渝生态“通风口”、天然“大氧吧”为目标,潼南区坚持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突出特色抓农业、围绕农业抓旅游,把100万亩蔬菜、50万亩柠檬、1万亩玫瑰产业基地,变成了观光基地,游客纷至沓来。“这些都是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效。”

  王海燕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的主线,更是为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春天。她认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重点突出绿色,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关注农村环境治理,大规模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发展绿色生产力;二是重点突出创新,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三是重点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助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产业链升值。

  “目前农业面临投资回报期长、风险大,农村发展投入不足等困惑,加强补短板工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王海燕建议,补农业短板,应加快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农业发展的保障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补农业短板,应加大投融资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方式,破解农业发展面临的资金难题;补农业短板,还应进一步完善农业风险补偿机制,让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更好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扩大种植业、养殖业等领域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切实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