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两会深聚焦:减贫千万 今年我们这么干

三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05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陕西宁强,羌族刺绣成为绣娘们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吴天文摄(人民视觉)

  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桃源村农民李海兰在采收吊瓜。徐仲庭摄(人民视觉)

  云南巍山五印乡新民村高山彝族群众在晾晒中药材红花。张树禄摄(人民视觉)

  西藏白朗县的菜农在大棚里采摘。新华社记者 觉 果摄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陕西、甘肃、宁夏、贵州、江西、河北……近年来,总书记几乎走遍了所有最贫困地区。每到一处,他都结合当地实际,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去年我国减贫1000多万人。按照计划,今年我们还需减贫1000万人。脱贫,越往后越艰难,越是硬骨头。然而,我们没有退路,只能以“钉钉子”精神勇往直前,冲出深水滩、啃下硬骨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今天,我们对话代表委员,看看总书记去过的十个贫困地区有何新面貌,问问总书记万般牵挂的困难群众日子过得好不好,听听新的一年如何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河北张家口市

  【一问】扶贫咋防扶懒汉?

  【背景】2017年1月24日,总书记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时指出:“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河北省张家口市郭建仁代表:

  扶贫不能一味输血,要增强农民的内生动力,防止扶贫扶成“懒汉”。近年来,河北省在推动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上下了很多功夫。这个方向是对的,但还应加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注重实践效果,开展精准培训,发展“高精尖”种植户、养殖户,使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化、职业化;增强农民专业素质,提升主动性,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现在,脱贫攻坚很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比如,农民对市场、政策信息了解渠道狭窄,很难及时调整种植、养殖思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也比较低等。2017年,我们要着力在这些问题上做好功课、做足文章,多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特殊作用,同时让政府、农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携手推进。

  “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总书记的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了,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真正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马 晨整理)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