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中国奶业振兴充满信心

三农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3月05日 12: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右)。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3月5日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有关奶业、“城归”新现象、两岸农业合作、农村公路、农产品质量等五个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

  关于奶业

  韩长赋认为,奶业问题全社会关注,小康社会不能没有奶业,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所以农业部把奶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

  说到过去一年的情况和这一年奶业的变化,韩长赋表示,奶业当年曾经发生过三聚氰胺的事件,当时中国的奶业受到重创。这些年来,我们民族奶业也可以说是知耻后勇、浴火重生,发生了一些脱胎换骨的变化。主要的变化有这么几点:

  第一,养殖规模化。现在一百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已经占到50%以上,要使农户家里房前屋后拴几头奶牛成为历史;

  第二,挤奶机械化。现在机械化挤奶已经达到了90%,“挤奶姑娘”已经成为历史;

  第三,产业集中化。现在前20家企业的奶业销售额和生产量都已经超过了50%,因为小、散、乱,安全难以确保、这些变化应该表明,中国奶业正在大踏步向着振兴前进。

  国务院前不久几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奶业振兴“十三五”规划》,已经做出了总体部署。下一步,主要想在这几方面加强工作:第一,养好牛,出好奶;第二,严监管、保安全;第三,强企业、树品牌。

  “我们要打造民族奶业的企业和知名品牌。我对中国奶业振兴还是充满信心,我也相信,有一天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买中国奶粉。”韩长赋说。

  关于“城归”新现象

  韩长赋介绍说,现在确实有个新词叫“城归”,就是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科技人员下乡创业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

  韩长赋表示,这种社会现象也说明农村、农业确实成为“双创”的新天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这些人员到农村来发展有好处,因为他们在城市里经受了城市文化、工业文明的熏陶,视野比较开阔,不少人积累了一些资金,有的还有一技之长,他们到农村创业,可以带着农民共同增收致富。

  韩长赋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其他人员下乡创业,可以给现代农业增添新的要素,可以给农业结构调整开拓新的路子,也可以为农村繁荣增添新的动能。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支持这些人员下乡、返乡创业的文件,有八条政策措施,包括在市场准入上、金融服务上、财政政策上、用地、用电上等都有优惠政策,这是一个大的利好。下一步农业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这么几件事:第一,检查督导落实;第二,引导产业方向;第三,推介成功做法;第四,设立创业园区。

  “我们要为返乡下乡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欢迎大家到农村来和农民一起创业。”韩长赋说。

  关于两岸农业合作

  韩长赋表示,两岸农业合作要继续发展,两岸农民的创业园在继续推动,希望给两岸农民带来福祉。

  关于农村公路

  韩长赋表示,农村公路是我们国家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些年村村通已经有很大的发展,我没有带数据,但是大家现在去农村、去乡下已经很方便了。

  “下一步我们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农村公路由交通部门、农业部门、各个部门推动,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将来农民出行会更便捷,农产品进城会更方便,大家到乡下创业也会更方便。”韩长赋说。

  关于农产品质量

  韩长赋说,农产品质量大家都关心,因为它是一个基本民生。每天我们一日三餐都不能少,首先够吃,要吃得饱,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安全,这是人的基本需求,这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农业部门有责任把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搞上去。

  韩长赋表示,现在调整农业的结构,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增加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给。

  第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上是稳定向好的,安全是有基本保证的。无论是对种植业产品、畜牧业产品,还是水产业产品,每年都按照规定抽检,抽检合格率都在96%、97%以上,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第二,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还不能松懈。我们国家人口多,农产品生产量大,每天消费的食品量也大,可能1%、2%的比例就是很大的绝对数,所以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满足现状,要把农产品的质量抓好。

  具体来讲两手抓:第一手是产出来。要抓标准化生产,靠规模经营的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来带动,他们搞标准化,产出来这一手要硬起来;第二手是管出来。要加强监管。今年采取几项措施,比如规模农产品信息平台建设,做好农产品的市场追溯,农药兽药二维码的追溯监管等,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加强监管,特别是对农药和兽药的残留超标要加强监管,做好市场准入。

  “总之,我把这些情况向大家做一个如实报告,我们会坚持不懈地加大力度,通过努力,确保全国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韩长赋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