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本报记者高文向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提问。本报记者戴军摄

  本报讯(记者高文王澎)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就“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一带一路取得了哪些成就和进展”“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等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全国政协委员对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有什么样的建议”这一问题时,他表示,政协委员们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今年大会期间将安排一次以“农民增收”为主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

  王国庆说,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一定要守住的三条底线之一。农民增收增速放缓,原因很多,主要是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受限、惠农补贴的边际增长放缓等等。去年7月,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就有委员呼吁要关注农民增收放缓的迹象,也提出了具体建议。比如要深化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农业的补贴制度;要搞活农村农产品加工主体,促进农产品在当地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要营造农村创业和扩大就业的良好环境,要着力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扩大农产品的网售、直销等等,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尽快落实提高城镇户籍人口比重与增加城镇建设用地、财政转移支付等相挂钩的政策;另外,还要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使有条件的地方集中连片,并加大稳产、高产农田的建设力度,来推动农业的节本增效。

  王国庆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中央一号文件给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如果都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无论是农民个体增收的“小目标”,还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大目标”都能实现预期。政协委员们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问题,积极主动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在谈到全国政协如何推进精准扶贫和脱贫时,王国庆表示,2016年,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了“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参加调研的人员长途跋涉,上山下乡,走村入户,他们的足迹遍及了云南、贵州、广西、新疆、重庆等16个省区市,就“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异地搬迁”等6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今年,全国政协还将组织委员对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情况展开监督性调研,并为推进这一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政协要跟踪,针对这些措施的实施,进行监督性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还要召开“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